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成果应用融合创生,北碚教育继往开来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第17期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举办




背景2_800.png


  4月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北碚区教委主办,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承办的“北碚示范区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展示研讨会”在北碚区两江小学举行开幕式。会议主题为“融合创生,继往开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陶晓海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北碚区成果推广联盟学校管理干部、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60个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联盟单位教育管理者、校长及教师近两万人线上参会。


赵应生_600.jpg

赵应生


  赵应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重庆市北碚区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成果引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希望北碚区以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带动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打造良好教育生态,让优秀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校、教师及学生。他对推广应用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将成果转化为具体方法策略,便于广大教师学习和实践;二是进一步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过程性评估,注重跟踪成果推广应用过程,提取经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大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力度,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邓睿_副本.jpg

邓睿 


  邓睿在致辞中对中国教育学会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基础教育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重庆市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北碚区也将不断总结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经验,将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到新高度。


陶晓海_副本.png

陶晓海 


  陶晓海在致辞中表示,北碚区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的工作,积极统筹各方资源,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展示研讨会,北碚区更加准确地把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充分理解基础教育立德树人使命,科学推进优秀成果运用,从而确保北碚实现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和有特色发展。


欧阳俊_副本.png

欧阳俊 


  北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欧阳俊作《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北碚创新行动》专题报告,他分享了北碚区结合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和实际, “区教育行政部门—西南大学—区教研机构—中小学”(G-U-T-S)四方联动研究机制,“学科核心研究组—学科实验校—区内中小学”逐级联动实践机制,教学成果本土转化,北碚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等。


  在第二阶段论坛活动中,北碚区五位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五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在北碚区的推广应用情况。    


组图_600.png

左起,杨蔚、张泽庆、邓凤军、欧兴德、但汉国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杨蔚介绍了北碚区立足本土实际,对海淀进校教学成果“创建基于课程标准的区域教学改进体系”进行转化应用、融合创生,构建起“五维一体”的中小学学科全息育人框架、开发了标准导向的教师培训课程、开展了学科能力发展的学业评价反馈、探索出基于问题导向的多样化教学策略。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主任张泽庆分享了北碚区借助“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推进“学科阅读推进工程”的实践探索,学院统筹引领,区域齐动,创生出“学科阅读”综合育人新路径。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主任邓凤军介绍了“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实践研究”成果在北碚区运用创生的举措,北碚区形成了区域作业设计指导性意见、校本化分类作业设计成果,形成了旨在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的区域研训资源,逐步实现“作业反哺课堂”的良好成效。北碚区复兴小学教师欧兴德介绍了该校扎实有效地推广“西部农村儿童线描画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成果,助推乡村美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学校注重成果的迭代升级,推动成果辐射到市域以外,走出国门,实现中外交流。重庆市江北中学校长但汉国介绍了江北中学推广“普通高中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成果的工作情况,学校采取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拓展延伸的推广路径,着重加强效果监测,确保推广应用实效,打好了深化实践与推广应用组合拳,该成果在1个省2个示范区的推广应用,惠及38所学校,实现了教研机制、培训机制、评价机制等的创新,受益人数近十万。


  论坛发言后,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和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对五个项目的推广应用作精彩点评。


林秀艳_600.png

林秀艳 


  林秀艳围绕会议主题,结合5位教师发言,对北碚区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作专家点评:一是注重“融合”,北碚区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以课题深化成果的本土化实施,以项目推进促进成果落地,实现了成果和课题融合、成果和项目融合;二是注重“创生”,以四方联动的研究机制和三级实践成果推广机制为基础,创生了行政和业务机制有机配合、互相补台的良性生态;三是注重“继往”,在过去的实践探索中,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带领区内的中小学围绕教师培训、学科阅读、作业设计等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四是注重“开来”,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加强教师学习和对学生学习的研究,加强对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研究,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和教研的研究,实现北培基础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宋乃庆_600.png

宋乃庆 


  宋乃庆在专家点评中指出,北碚区在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启动时,秉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工作,开展了大量调研,助力成果落地,付出了很多心血。他总结了北碚区推广应用的三大特色:一是站位高,结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双减”政策,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和成果推广应用相联系;二是特色明显,结合本地区域情况,典型化的特色来开展基础教育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三是成果突出,区内诸多中小学再次涌现了一大批新的成果,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惠及重庆乃至西部教育,为进一步探索成果推广应用产生积极效果。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后至27日,重庆市北碚区将在江北中学、两江小学、蔡家小学、两江名居小学、复兴小学设置分会场,就五项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