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提炼总结典型经验,明确任务再度出发

——中国教育学会宝安、金山、净月实验区年度工作总结与部署会召开




  “组织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实验活动,是中国教育学会的重要职能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总结实验区的典型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2023年4 月11日,在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宝安教育现代化实验区、金山艺术教育实验区、净月教育改革综合实验区年度工作总结与部署会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高度肯定了实验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副秘书长高书国作了实验区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_800.jpg

会议现场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开展以来,学会相关部门与各实验区密切联系,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优势和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实验区各项工作,服务实验区教育创新,服务实验校特色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在本次会议上,深圳市宝安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王曦,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郑瑛,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洪兵对2022年度实验区工作进行汇报。三个实验区教育改革先进学校分别做了精彩的典型经验分享。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副部长唐丽芳教授在线参会并进行点评指导。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_600.jpg

杨银付


  杨银付在致辞中指出,三个实验区积极探索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改革成效显著。在教育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服务政府教育决策、引领区域和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提出,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的推进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改革的内驱力,进一步扩大宣传推广的力度。要认真讲好实验区的故事,把经验传播出去、推广开来。


组合1_600.jpg

左起:王曦、郑瑛、徐洪兵


  深圳宝安实验区王曦作了《实施“标杆驱动”战略,力促宝安教育现代化发展》工作汇报。她从前瞻设计、学校课程、领军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总结项目情况,并规划了今年项目的推动方向。上海金山实验区郑瑛以《“艺”起“金”彩》为题,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课程建设、搭建多元平台、研训赛一体化、健全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工作六个方面总结工作经验,并对今年工作发展提出设想。长春净月实验区徐洪兵作了《依托教改实验区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汇报。他从深研规划、特色发展、双线并进、定向对接定点互动、多层面教师培训五个方面总结工作经验,并对今年工作开展作出规划。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_600.png

吕立杰


  吕立杰教授对三个实验区的工作汇报进行点评。她表示,三个实验区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求制定了特色鲜明的战略规划,基本形成了区域教育改革实验区的整体思路和工作机制。


  实验区工作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实验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转变上。本次会议选择3位实验校的校长进行分享。


组合2_600.jpg

左起:徐长义、蒋水清、刘春景


  长春市净月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徐长义以“抓住改革实验契机、实现薄弱学校升级改造”为主题,从规范管理、树立发展信心、挖掘发展内涵方面分享实验校典型经验。上海市山阳中学校长,金山区龙泉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蒋水清以“艺术与人的乡土实践”为主题,从艺术育人的山阳探索、艺术育人的金山模式、艺术育人的新美育评价方面分享新时代学校美育建设的经验。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春景以“顺性教育展新颜、素养发展见新人”为主题,从顺性教育、启智增慧、素养导向方面入手,分享实验校课程建设发展经验。


东北师范大学大教育学部副部长唐丽芳教授_600.png

唐丽芳


  唐丽芳教授对三个实验校的典型经验分享进行点评。她表示,学校发展是常态化工作,其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全体学生的发展及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_600.jpg

高书国


  高书国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三个实验区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特点及成效,并对2023年教育改革实验区重点工作提出建议。他表示,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双减”政策要求,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着力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教育改革实验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宝安区、金山区、净月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各实验区相关科室、教研部门、相关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中国基础教育》杂志主编孙金鑫及编辑代表参加会议。


合影_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