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鲁豫有约 智慧前行”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山东跟岗研修圆满结束




  “大开眼界,非常震撼”“不虚此行,深受启发!”经过两年多的筹备,3月1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共同实施的“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山东跟岗研修”正式启动。河南省90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的2000余位校长和教师,分两批(第一批3月12日至17日,第二批3月26日至31日)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烟台市、淄博市的40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跟岗研修,旨在提升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水平。


  一、多方协作、周密组织,实施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项目


  2020年,中国教育学会与河南省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实施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项目,省外跟岗研修活动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该项目于2021年年底正式启动,按照“4321”的思路进行设计——“4”即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5市教育局,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40所高中学校4方主体;“3”即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跟踪指导3个阶段;“2”即中国教育学会、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实施的“双循环—内生型”培训模式;“1”即“一个范式”,探索新时期校长专业能力提升的“学会培训方式”。


  为了让跟岗研修教师更好地把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要求,跟岗研修前专门举行了集中培训,邀请国家级知名专家和一线名校长进行授课。为了保证跟岗研修内容的精准性、丰富性,山东省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学校,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形势下的普通高中课程规划和建设、课堂改革与育人方式改革、教育评价、学校管理等方面,设计了20节跟岗课程,确保跟岗研修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二、需求导向、实践为重,研究性学习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回


  校史馆、图书馆、功能室、工作坊、实验室……了解一所学校,首先要从了解学校的文化和历史开始。在跟岗研修中,学员们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管理理念,感受学校的校园文化,还会根据自己关注的重点走进学校教室听随堂课,感受新课程实施课堂发生的深刻变化,学习真正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课堂教学方法。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表示,此次跟岗研修有助于郑州市普通高中更好地适应新时期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梁晓丽表示,接下来洛阳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普通高中课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及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等方面加强研究。


  在主题报告单元,山东省的高中学校以主题报告形式分享学校办学经验,让河南的校长们在不断学习交流的过程中真正学到方法、掌握方式、寻到途径。什么时间开始进行选课走班最好,在实际运行中是否对学生选课进行一定限制,哪些选课组合学生选择的最多,选课走班怎么走,学生选课后是否还能再调整,对艺术生选课有没有要求,某一科选择的人多了赋分会不会不占优势……每一天的跟岗研修,学员们都会与跟岗学校校长、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并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各自召开班会,分小组对当天跟岗研修的主题与收获进行讨论,分享如何把所学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三、交流收获,共话成长,共同探索可行性工作实施路径


  在校长论坛环节,多位研修代表分享了小组跟岗感受和学习收获,并结合自身学校实际,围绕课程规划与课程建设、选课走班运行机制、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优化、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适合本校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志勇在专家点评时表示,教育的培养目标要关注三个问题,给学生画像,让学生知道自己成为什么的人;给学校定标,让师生知道办什么样的学校;给大家定任务,让大家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改革才能培养理想的人、办出理想的学校。他希望,跟岗研修代表们能够结合学到的经验和做法,深刻领会新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意图,找准适合本校改革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探索出可行的工作实施路径。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刘长铭在专家点评时,解答了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成绩等问题。他表示,要从关注人和人的内心世界改变人的状态,在积极的精神状态中实现高效学习和深度学习。


  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特聘专家强光峰在专家点评时表示,新课标要明确3个抓手,即进阶式目标、学习性评价、真实问题解决;新高考要明确考试评价改革的基本依据;新课堂要明确课堂改革的价值追求。他希望,校长要带着飞鸟之眼、蜻蜓之眼、蚂蚁之眼,研究与思考高中新课程实施,通过新课程、新课堂、新高考、新设计四大行动,做点亮河南未来高中教育的播火者。


  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陈雨亭在专家点评时表示,教师研修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学校管理必须进行整合转变。她建议,校长要思考如何研究先期进入改革省份的经验、单点经验与学校整体改革是什么关系、短期任务的解决与学校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学校的关键任务到底是什么、学校的管理方式应该进行怎样的改革等问题。


  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在专家点评时表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拉开了大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建设工作,围绕育人方式改革、提升综合育人水平,是更具改革意义的深根细作,要敞开教室大门,在明亮的文化中自由漫步;拆散课程围栏,在开放的资源中自主学习;破除思维桎梏,在创意的路径中快乐沉浸;奔向自然怀抱,在辽阔的生活中舒展生长。


  3月31日,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山东跟岗研修圆满结束,此次跟岗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围绕普通高中课程规划和建设、课堂改革与育人方式改革、教育评价和学校管理等,研修代表与跟岗学校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在多层面、立体化、研究性的研修活动中收获满满,帮助河南省教师更加深刻的理解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研修结束后,代表们还将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开展主题研讨会、分享会,碰撞思想、交流提升,找准适合本地本校改革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系统调整、完善本校新课程、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方案。


  根据项目安排,此次跟岗研修的相关成果将汇编成《山东省40所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创新案例集》《河南省高中校长(教务主任)跟岗研修报告集》,并形成一份关于“普通高中大规模校长培训新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的项目报告,希望通过这些成果全面提高跟岗研修实效,为全国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经验、样本和智慧。


精心策划


精心策划.jpg

 


校园参观


校园参观.jpg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jpg 



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jpg

 


  充实的跟岗研修活动圆满结束,参加研修的校长和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起来看他们怎么说……


  1.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研究室主任 李海军


  本次到山东省烟台市几所高中学校跟岗研修,我详细了解了在“三新”背景下有关学校文化建设、育人方式改革、学校管理、选课走班等方面的内容。下一步,我们需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遵循教育规律,按规律办事,做到不疾不徐;二是抓住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关键环节,采取适合校情的相关措施;三是制定科学且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进行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四是加强学习,积极探讨“三新”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把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


  2.平顶山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张建彬


  通过在淄博市4所高中学校进行跟岗研修学习,我觉得此次跟岗研修活动形式很好,安排的学习内容很丰富,非常契合当下普通高中学校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需要。在跟岗研修期间,我市跟岗学员从校园文化、管理模式、教研教学、新高考备考、选课走班、班级管理、教学评价、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交流,收获颇丰,为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好“三新”工程提供了新的路径参考。


  3.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张静


  此次普通高中新课程跟岗研修,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领略了山东教育风采。青岛市4所高中学校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双优提升、生涯规划教育等,让我们耳目一新,收获良多。学好山东经验,活用青岛智慧,本次研修对我市推进高中办学模式改革、高中教学方式改革、综合素质评价等提供了许多有益参考。


  4.驻马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张亚强


  这次山东跟岗研修,我有几点体会:一是政府重视,校园规划布局合理,财政资金投入到位。二是课程设置规范,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较明确。三是校长对本校管理能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四是学校都注重抓德育,以德育引领,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5.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振锋


  烟台市这几所学校都非常重视教师理念的改变,在“三新”形势下,敢于大胆放心地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值得我们学习。其次,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厚植家国情怀。参与跟岗研修的学校文化各不相同,但都注重文化立校,润物细无声。最后,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位。让学生华丽蜕变的关键,就是学校对学生全方位的关注和管理。每一个细节里都积蓄着质变的暗涌,我们做的越到位,学生飞的就越高远。


  6.平顶山市第四中学校长 杨全军


  此次跟岗研修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套餐,实地观摩交流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淄博市几所高中强烈的发展意识、丰富的校园活动、多彩的校园文化,激发了大家见贤思齐、奋起直追的拼搏精神。今后,我们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将在山东的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