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学校课程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mmexport1677822719697_8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东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葛军,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曹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吴青,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等出席论坛。


学校思考与实践


mmexport1677822722565_600.png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 葛军


  葛军以《思维化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他从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思维化教学的理解、思维化教学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思维化教学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及具体实现方式。


mmexport1677822727255_600.png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邵爱国


  邵爱国以《指向创新型国家人才培养方向的学科融合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经验分享。他在深入分析创新型人才培养基本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推动学科融合教育的教育实践主张,并系统介绍深圳高级中学关于“基于STEAM的项目式学习方式构建和项目式学习跨学科跨学段统整设计”的实践经验。


mmexport1677822730209_600.png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邵志豪


  邵志豪作《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他提出,要坚持 “五育”并举为创新人才奠基,坚持特色发展为创新人才导航,建设学术型课程为创新人才铸路,不断创新课堂教学为创新人才护航”的实践路径。


专家讲座


mmexport1677822732990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 史宁中


  史宁中以《校本教研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主题作专家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创新必须的具备知识储备、创新思维、创新机遇三个基本要素,并以此为出发点结合数学教育中的大量具体实例提出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的方法,并重点强调了跨学科的综合和实践课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圆桌对话


 mmexport1677822735731_600.png


  在圆桌对话环节,吕立杰、葛军、曹阳、吴青、邵志豪五位专家,围绕“学校课程建设中如何同时实现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热点话题进行了思维碰撞和深度交流。


  吕立杰强调基础教育课程内容结构化对学生启智增慧起到提纲挈领作用;葛军强调课程的丰富性和课程的生长,让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曹阳表示要通过融合统整课程,关注针对性内容、预留生成性空间,运用实践性方法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吴青提出,创新人才培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重视体育和美育,重视想象力的培养,要积极拓展校外课程资源,提高课程的多样性、实践性和创新性;邵志豪认为,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留给学生,把课程教给学生,为学生搭设通向未来的特色发展道路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


  论坛最后,马宪平作了专家点评。他指出,把“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放在一个框架内讨论具有重大意义,学校的课程建设要站在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上进行,要基于国家课程、立足校本开发、形成校本特色,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支撑和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