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助力成果培育凝练  助推教育品质发展

——2023年厦门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001_800.jpg


  3月25日上午,2023年厦门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在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召开,会议主题为研讨并展示厦门市培育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学会、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共计1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主持会议。


003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樊群


  樊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厦门市在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使命和担当。他表示,这些成果凝结了厦门市教育一线工作者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新的教育改革经验,是厦门市教育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他强调,不仅要重视成果的培育,还要重视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更要充分发挥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厦门市教育部门以本次专题培训为新契机、新起点,坚持系统思维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推动厦门教育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004_600.jpg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庄小荣


  庄小荣在致辞中对厦门市教学成果表达了深切期盼,对作出贡献的教育者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教师代表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成功经验,为今后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校长但汉国和江苏省小学跨界学习研究所副所长石春红,分别对2018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项目作主题分享。


005_600.jpg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校长 但汉国


  但汉国作《生命教育成果的孵化与推广》主题分享。他概述了项目的成果获奖情况,分享了基础标准的成果实践,提出教育教学成果项目需要依据理论进行实践,要突出育人导向,注重问题解决和经过实践检验。关于本项成果的应用推广,他表示,生命教育的实践探索,应从人的本身素质发展需要和教育的本质属性来思考。

 

006_600.jpg

江苏省小学跨界学习研究所副所长 石春红


  石春红作《教学成果的深度凝练与可视化表达——以<跨界学习,奠基大成>为例》主题分享。她详细解读了跨界学习中课程组构、重构、建构的策略,对什么是教学成果提出了个人看法,用实际教学案例诠释跨界学习项目成果的意义。她表示,项目仍在不断生成与发展,将逐步改革现行学校教育的弊端,探索培育时代新人的新路径,为每一个学生的大成奠基,为民族的未来奠基。

 

  专家引领明方向,高屋建瓴促思考。参会老师纷纷表示,优秀教学成果的交流互动、推广应用,对提升厦门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会将持续助力地方教育部门为全国基础教育战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呈现更加生动的区域教育实践,为全国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经验、样本和智慧。

 

007_600.jpg

傅兴春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