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革命文化教育如何实施到课堂中?关注这场论坛




mmexport1677822534142_800.jpg


  2月1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下革命文化教育的创新实施”微论坛顺利举办。论坛以“如何创新实施革命文化教育为高质量基础教育助力”为议题,分为主题分享、圆桌论坛、专家点评三个板块,内容丰富精彩,嘉宾们在交流中分享和探讨贴近儿童的传承与弘扬路径。“主题分享”环节由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方华主持,“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成尚荣主持。论坛在线直播观看量达42万余人次。


主题分享


mmexport1677822536713_600.png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易艳丹


  易艳丹在《小学阶段传承与弘扬革命文化的四十年探索》报告中表示,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依托当地丰沛的革命文化资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致力于传承与弘扬革命文化,从目标、实施、评价入手,将革命文化全面融入教育教学构建三大系统,为每一个儿童培根铸魂,有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学校坚守育人主阵地、筑牢儿童的理想信念起到了显著示范作用。


mmexport1677822539634_600.png

天津市南开中学党委书记 李轶


  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天津市南开中学教育的灵魂和底色。李轶围绕《追寻红色基因,赓续爱国传统——在育人方略中厚植南开精神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全面介绍了学校在育人中深度挖掘校史,用好校史“富矿”,厚植南开精神的实践与思考。


mmexport1677822542855_600.png

井冈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张青云


张青云以《为每个孩子打上井冈烙印》为主题,分享了井冈山小学结合学校历史和红色德育育人特色,从播下红色种子、培育红色信仰、传承红色薪火三个方面作报告。


mmexport1677822546349_600.png

武汉市解放中学副校长 吴又存


  吴又存作《诗词让思政课更美好》主题分享,他表示,诗词是感天动地的情怀,是以声传情的艺术。诗词的灵魂就是一种精神力量、人生价值和生活态度,可以引导学生从诗意的情怀中汲取营养,透过诗词歌赋之美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围绕“如何创新实施革命文化教育为高质量基础教育助力”议题,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管晓蓉,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学校校长郭富文,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时代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彩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金文旺、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展开精彩对话交流。


mmexport1677822549236_600.jpg

圆桌论坛


  管晓蓉提到,革命文化教育要结合地方资源,并且与学校特色传统融合,革命文化是未来式的,是有空间感的,应该多渠道多方式打开革命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对话的新视野。


  郭富文从自身学校的生动案例展开,提出革命文化教育要立足本土,从日常中不断开发红色资源,转化资源,并且要从小处抓,进行一体化教育,通过跨学科主题活动,让革命文化教育更生动、更自觉。


  韩洪涛提出革命文化教育要强连接、真融入、真推动。学校应该把革命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进去,积极创新教育方式,让学生从课桌旁的听众转为舞台中央的主角,发挥他们的能动性。


  唐彩斌表示,革命传统文化是具有生长性的,抓好革命文化教育要做到系统化、网格化, 做到“进课程,进活动,进评价”。


  金文旺认为,革命文化教育是高质量教育的基石,要为人才发展铸魂,地方和校本课程也要能更好的常态化,本土化,协同化,同时他呼吁,要更加关注农村的革命文化教育。


  王凯表示,革命文化教育要走向形象化,具身化,数字化,并且能回应问题。通过专题落实,学科挖掘,跨学科主题学习,立体化结构设计,红色文化和活动的资源开发等,让革命文化教育真正的落实。


专家点评


mmexport1677822553733_600.jpg

左起:柳夕浪、成尚荣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教材局专家柳夕浪对微论坛进行专业点评。他提出,中小学教育,首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三观”的教育,这就需要用革命文化教育去涵养;其次,革命文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高地,需要我们不断攀登,也是全员都需要参与的重大课题,要普惠,要依托本土资源,建立系统性教育。要回应时代困惑,并把自己“摆进去”,只有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的现场、历史的真实,才能更好地让革命文化教育入脑入心。


成尚荣在专家点评中强调,革命文化教育是一等的工程,是铸魂的工程。革命传统是基因,是根脉,我们要建构起一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下去深根铸魂;要注重儿童,站在儿童立场,革命文化教育应是艺术化的,生动活泼的,但也是有大视野大格局的。革命文化教育一定要浸入,植入,融入,让革命传统成为我们的血脉,和各种教育结合,尤其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要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