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怎么做,专家和名校长这样说




分论坛4:“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的责任担当(学刊)_800.jpg

 

  2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 “‘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的责任担当”分论坛顺利举办。分论坛包括主题报告、主题发言、沙龙研讨三个环节,发言者既有政策研究者、地方教育管理者,也有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分论坛旨在通过高站位的专家解读,体现凝心聚力的政策引领;通过富有真知灼见的主题发言,分享各有千秋的理念和做法;通过开诚布公的对话,直面“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的责任担当。论坛主题报告和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主持,沙龙研讨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主持。论坛在线直播观看量达34万余人次。


主题报告


李奕组合_600.jpg 

储朝晖 组合_600.png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就“基于‘新供给主体’的优质资源与服务的再分配——当下学校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变革”主题展开精彩分享,既有对中央精神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又有北京地域的实践探索和深度思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高屋建瓴地指出“双减”涉及的是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以问题导向的集成式研究对整全事实及其内在多因多果相互诱导的复杂关系和逻辑进行透彻分析,才能获得可持续求解。


主题发言


窦桂梅组合_600.jpg

张人利组合_600.jpg

欧阳玲组合_600.jpg

郭鸿组合_600.jpg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窦桂梅分享了帮助孩子们过好每一日学校生活;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从“双减”背景下的科研视角,分享了控制学生作业的量、提高学生作业的质的经验与方法;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欧阳玲,以“科学人文双翼齐飞,五育五品十面融通”为题分享了厦门双十中学“双减”背景下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郭鸿则从区域教研的角度,探讨借力“双减”,构建区域高质量教育场域的创新方法。


沙龙研讨


沙龙组合_800.jpg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校长滕亚杰,天府第四中学教育集团综合党委书记、总校长张显国,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清,围绕“减”的空间有多大、学校做“减法”的底气以及路径和抓手、教师的素养要求以及学校对教师的支持、家长的不理解以及家校矛盾的化解、“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是否真的轻松了、对于大部分资源优势并不那么明显的学校如何深入推进“双减”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精彩碰撞。


主持人:马宪平、张爽_600.jpg

论坛主题报告和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主持,沙龙研讨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