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完成二十卷专著出版




微信图片_20220922190044.jpg


  近日,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支持重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以下简称“大系”)《印度文化教育研究》《伊朗文化教育研究》《古巴文化教育研究》《肯尼亚文化教育研究》相继出版。截至目前,大系累计出版二十卷专著。


  目前已出版的二十卷专著内容涵盖阿尔巴尼亚、阿联酋、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北马其顿、刚果(布)、古巴、肯尼亚、蒙古国、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泊尔、塞内加尔、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乌克兰、新加坡、伊朗、印度、约旦等二十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国情概览、文化传统、教育历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政策、教育行政以及与我国的教育交流,为读者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教育概貌提供了窗口与视角,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参考与建议、思考与启迪。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和响应。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教育交流和人才培养为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支撑,架设桥梁。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共同繁荣是造福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主动作为,研究策划、组织编写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


  大系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新时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及策略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支持重点项目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标志性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大系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教授担任总主编,北外国际教育学院、俄语学院、欧语学院、亚洲学院、非洲学院、阿拉伯学院、西葡学院、法语学院、英语学院、国关学院以及科研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外研社等学院和部门的教师、研究人员参与研究撰著。大系的编著和出版有助于北外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全球立校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加快北外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步伐。


  大系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实现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研究领域的新开拓,为相关国家先进教育理念“请进来”和中国教育“走出去”提供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导,对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教育共同繁荣、加强不同文化教育互利合作、推进中国文化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