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厦门市2022年义务教育新课程培训顺利举办




会议现场-800.jpg

开班式现场


  2022年7月13日至17日,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厦门市2022年义务教育新课程培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勇,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厦门市教育局一级巡视员、国家督学、市政府总督学郭献文,原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厦门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洪军,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赵应生、樊群等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和厦门市义务教育新课程培训班骨干教师学员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朱之文-600.jpg

朱之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提高育人质量的关键性举措。今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这是在全面推进“双减”的大背景下实施的,在落实“五育”并举、提高义务教育学校育人水平等方面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他表示,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近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启动了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聚焦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地,有针对性地对骨干教师、校长、教研员和教育行政干部实施系统培训,引领推动各地更好地落实新课程。他强调,实践证明,“领航计划”体现了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性强,与一线教学实践结合紧密,得到了各方面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培训是中国教育学会与厦门市教育局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会首次针对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开展的大规模培训,旨在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刻领会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意图,全面把握新课程的核心要义,提升新课程环境下的教学能力,从而提升区域整体推进新课程实施的能力,推动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全面落地,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申继亮-600.jpg

申继亮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通过线上方式对《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的背景与意义》作深入解读,围绕健全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对国际竞争与挑战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新课程的精神、理念、目标和要求。关于实施好新课程,他提出三个“倡导”:一是把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探索;二是把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变化要求转化为工作方案,在落地过程中不断细化;三是把问题转化为课题,通过科学的办法、严格的论证、求实的精神,积极探索问题的答案和路径。


郭献文-600.jpg

郭献文


  厦门市教育局一级巡视员、国家督学、市政府总督学郭献文在讲话中介绍了厦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和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有关情况。他表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是厦门教育工作者的鲜明品格和亮丽底色。此次集中培训是中国教育学会与厦门市教育局开展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项目之一,为厦门市广大教师准确把握实施新课程提供了高端学习平台,希望中国教育学会与厦门市进一步密切联系,定期研究评估合作进展,及时总结推广合作成果,助力厦门教育高质量发展。


韩景义-600.jpg

韩景义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在讲话中介绍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教育学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学会对学院的信任与支持。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次学习培训安全、顺利、圆满。


张志勇-600.jpg

张志勇


  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勇在《实施新课程教师应具备的十大能力》专题报告中,围绕素养导向的新课程改革,分析了广大教师应具备的十大能力,包括目标素养化、知识结构化、学习任务化、活动情境化、思维高阶化、课程综合化、作业个性化、教育全域化、评价产品化、教学智能化。他梳理了基于项目学习的特征和跨界跨学科学习的实践逻辑,倡导要重新认识学习的本质,并探讨了学校教育的使命和未来学校的趋势。


崔允漷-600.jpg

崔允漷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通过线上方式在《新课程需要怎样的新教学》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教育改革的方向。他提出新课程标准的两大突破是“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阐述了新教学的教学理论和大单元教学的思想,同时对单元学历案的设计和编制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建议教师在新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不断引领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实现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转型。


  此次培训为期5天,按照小学、初中12个学科分别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工作坊、分组讨论等形式的集中培训。70余位来自义务教育课标研究组的专家、教材编写者以及全国优秀一线教研员和教师,指导厦门市骨干教师准确领会义务教育新课程的背景、理念、方案等,助力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真正落地。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专家水平高、课程质量好,培训内容实用性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针对性,切实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了国家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提升了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杨银付-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开班式


赵应生-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主持主旨报告


樊群-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主持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