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美育背景下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召开




  6月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美育背景下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以线上、线下(北京、杭州)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百余位来自全国书法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加会议。

 

001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pn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在讲话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五育并举”,美育是重要组成部分,书法教育是加强美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是对学生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精神境界的全面培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修课”和“营养基”。他表示,书法教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自去年1月成立以来,在苏士澍理事长的带领下,积极凝聚了书法教育领域的一大批专家学者、教研员和优秀一线骨干教师,开展了中小学书法师资标准专家意见征求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书法师资培训等活动,为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改革创新,积极贡献专业力量。


  他希望,书法教育专委会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体现方向引领;二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体现贡献担当;三是加强学术能力建设,体现专业水准;四是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体现科学治会。

 

002 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 韩平.jpg

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 韩平


  韩平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浙江地区书法教育先进经验。他认为,识字写字是学生系统接受文化教育的开端,是终身学习的基础。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汉字,达到规范书写的基本要求,同时渗透美感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可以让学生对汉字和书法的丰富内涵及文化价值有所了解,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003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苏士澍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苏士澍


  苏士澍在讲话中对会议的目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自换届以来,一直积极开展工作,邀请专家学者、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传授经验,集思广益,在提高书法师资质量,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地面向全国开展书法师资培训等方面,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研讨会上,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吉林省科学育儿指导中心赵士英、浙江省临海市教研中心教研员朱美仙、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寇学臣分别就新版培养方案看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书法课堂展开方式研究、书法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中小学生书法素养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研究等内容作主题发言。此外,会议还对《中小学书法师资标准》(征求意见稿)作了专题讨论。


  本次会议总结交流各地书法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与成果,探讨新时代美育教育背景下更好发挥书法美育功能的途径和方法,推进书法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深度融合,推进中小学书法师资和课程标准的建立,对于提高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为打造开放高效的书法教育新格局贡献智慧。

 

004 北京会场_800.png

北京会场

 

005 杭州会场_800.png

杭州会场


006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宗成振主持会议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宗成振主持会议


007 各地线下分会场-拼图_800.jpg 

各地线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