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推广优秀教学成果 助力高质量基础性作业试用研究

——“义务教育高质量基础性作业”项目研究成果培训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国各省市及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水平,2022年4月8日,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高质量基础性作业项目组联合举办的“义务教育高质量基础性作业体系建设”项目成果全国培训会顺利举行,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设1个主会场和8个学科培训分会场。


  随着“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颁布和落实,作业设计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成为提质减负的有力抓手。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一直致力于开展提高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的研究与实践。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领衔的“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有23个示范区选择推广应用这一成果。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上海市教委研制义务教育阶段高质量基础性作业,王月芬作为义务教育高质量基础性作业项目组负责人牵头研制工作。


视频截图_800.png


  “接到委托函后,上海市教委组建了由市、区教研员,学校校长、教师组成的200多人的研究团队,包括一个综合研究组和8个学科研究组,着手研究编制各学科秋季学期的基础性作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在致辞中说。“基础性作业的内涵是指基于课程标准、体现核心素养导向、针对全体学生的共性要求而设计的作业。”王月芬在介绍项目开展情况时解释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在专家点评环节指出,作业是连接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重要载体,是家庭和社会认识和理解教育的“名片”。他高度肯定了王月芬团队研制的这套基础性作业,在他看来,这套基础性作业具有4个特点:一是作业功能定位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凸显育人导向;二是各学科整体设计作业框架,体现共性与个性结合;三是根据学科特点设计富有特色的作业栏目;四是注重作业设计的整体性与衔接性。目前,8个学科共24册基础性作业文本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并由出版社无偿赠送给参与试用研究的1万余名教师。


张权_600.jpg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讲话中提到,“希望有关示范区积极参与到高质量基础性作业研制中来,在推进成果过程中协助打磨这套基础性作业,将来供全国中小学选用,扩大成果推广的效益”。这也是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高质量基础性作业项目组联合举办此次培训会的初衷。“参与试用研究不仅是成果推广落地的重要一环,还可以与全国的优秀教师一起研究讨论,为高质量基础性作业提供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这套作业,并在提高自身作业设计水平的同时,加深对课程改革的理解,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在致辞中提到。


樊群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指出,作为组织方,中国教育学会将做好服务与支持工作,希望各示范区充分认识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和作业设计试用研究工作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注重通过行政推动和科研引领的方式推进试用研究,注重开展创造性实践促进基础性作业不断改进完善。作为示范区代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展示交流了上城区推动作业成果本土化落地的经验和路径。


  主会场结束后,示范区参会代表按照学科进入8个分会场,与项目组各学科教研员一起,围绕各学科基础性作业设计基本理念及整体思路、典型案例、试用建议等主题进行研讨,表达对试用研究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成果推广部、上海高质量基础性作业编写团队、申报参加作业试用研究的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教科研部门负责人、教研员及相关学校教师代表共计30余万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