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背景板_2000_800.jpg


  3月31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国家开放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教材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田慧生,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学术委员与分支机构、省市学会负责人、实验区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主持。


0331_11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对基础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包括全面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深入实施“双减”、大力支持基础教育强本固基、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制度、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等8个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学会工作。


  他要求,要聚焦贯彻落实学会“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学会2022年重点工作,包括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及推广应用、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支撑服务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督导评估、新时代中小学校长培训、课题研究、办好《中国基础教育》期刊、教育信息化、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9项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教育决策和一线实践。


  他指出,学会能否肩负新使命,规划的蓝图能否变成现实,关键在学会自身建设。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着力加强与地方各级学会的协同,着力增强工作执行力,进一步严格作风建设,共同把学会的事业办好。


  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会作用,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331_4_600.jpg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田慧生


  田慧生作了题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的报告。他表示,高质量教材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教材要坚定和彰显文化自信,要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和知识更新,要有效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材的基础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指出,2022年教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主线,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建设理念,加强工作统筹,强化教材监管,重视应用实践,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在新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新局面。重点要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二是系统规划部署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序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四是编好用好系列精品教材;五是加强教材工作统筹协调;六是强化各级各类教材监管;七是打牢教材建设发展基础。


  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专家云集,希望学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教材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0331_5_6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以《深化密切合作 共同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巩固提高、深化落实、创新突破”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重点提高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课堂教学、均衡发展“四个水平”;二是抓深化落实,聚焦中央重大部署,重点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四个文件”;三是抓创新突破,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实现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四个突破”。


  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一个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和教育教学改革引领能力的学术组织,长期以来坚持服务国家基础教育工作,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做好基础教育的重要智库。基础教育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教育学会的密切合作,充分依靠、大力支持学会工作,共同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331_6_600.jp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 田祖荫


  田祖荫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督导为基础教育“保驾护航”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学会发挥优势助力教育督导改革提升提出了期望。他表示,教育督导直接参与了新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是重要的推动者、见证者。目前,教育督导工作的重心仍在基础教育领域。他指出,近年来,教育督导主要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验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督导、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等7个方面,助推基础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教育学术组织,在全国基础教育战线有重要影响。教育督导局十分重视与学会的合作,注重发挥学会的专家资源优势,为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高质量服务。他希望学会继续发挥优势,在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提供专业支撑服务、进一步建好教育督导分会、持续深入开展教育督导研究、助力加强教育督导宣传等方面,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0331_2_600.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任友群在报告中介绍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进展、面临的形势和今年重点工作。他表示,2021年教师工作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着力推进教师发展改革长效性建设以及教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系统性提升:一是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完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三是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四是着力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五是加快推进教师法修订工作。他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高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期盼相比,还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加强:一是师德师风建设需要强化;二是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的紧迫性越来越大;三是教师管理改革和待遇保障还需要深化。


  他表示,2022年将围绕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抓好6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引领性工作,筑牢教师思想之基;二是启动“强师计划”,夯实教师发展之基;三是推进系列改革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治理能力;四是做好保障工作,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五是加强短板工作,支持乡村教育振兴;六是推进创新性工作,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进程。


0331_7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受理事会委托向会议作2021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他表示,去年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在理事会和之文会长带领下,在各有关司局、单位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和全体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学会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2021年重点工作,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统领学会高质量发展,以重点工作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以内部建设保障学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高水平新型教育智库。


0331_8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刘堂江


  刘堂江向会议报告了《中国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审议情况。根据学会全体理事表决结果,《规划》经会议审议通过,后续将正式公布。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定了学会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新型学术组织和教育智库;明确了学会“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即着力构建以学术研究为主体、以服务教育决策和服务一线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重点任务,主要是全力建设“四库四平台”,即“建设政策咨询思想库,打造服务决策平台;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打造服务一线平台;建设学术研究成果库,打造品牌展示平台;建设学会专家人才库,打造新人成长平台”。


0331_9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主持会议


0331_1_600.jpg

会议现场


0331_10_800.jpg

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