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集中研修顺利结束





  3月9日,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集中研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顺利结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东燕,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福建省项目组副组长马斌,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等出席总结交流会。


张东燕 600.jpg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东燕


  张东燕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集中研修,中国教育学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从全国邀请熟悉课程改革、熟悉一线教学现状的约80位授课专家,围绕高中新课标新教材的解读和使用、新高考命题、新课程教学等高中新课改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多维度讲解和研讨。她指出,来自福建省9个学科共约420位高中骨干教师,听取了大会主旨报告,参加了分学科专题讲座、工作坊等,课堂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她强调,此次集中研修,高端引领接地气,群英荟萃广覆盖,内容丰富有实效,精心组织秩序好,对学员加深理解高中新课程实施的重点难点、提高新高考适应能力等,具有长远的意义和现实的作用。她还就做好下一步研修工作提出要求。


樊群 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樊群


  樊群在主持总结交流会时表示,目前正在实施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对立德树人提出的新要求,融入了科技革命的新成果和社会变革的新要求,对课程的目标、重点、结构作了全面调整和布局优化。他希望,通过“领航计划”培训项目,学员能够更好地领会这一轮新课程改革的意图,熟悉新教材内容,把握核心要义;更好地结合个人实际,不断提升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促进专业成长,努力成为各学科领域的骨干。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数学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政治学科组班长、福建省连江尚德中学副校长陈哲远分别作为专家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


会场后面 800.jpg

总结交流会现场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集中研修虽然时间紧凑,但课程丰富,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研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把教育理想落实在岗位上,把教育信念落实在行动上,为提高福建省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积极贡献力量。


  根据项目安排,在项目集中研修之后,项目组还将安排参训学员深入江苏、上海、浙江10所高中开展实地考察与入校观摩,并组织项目专家赴学员所在地市开展针对性入校指导,助力提升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


  “领航计划”是中国教育学会服务地方实施基础教育新课程的特色品牌研修项目,重点是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组织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的系列研修,推动基础教育新课程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学科研修掠影

微信截图_202203100949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