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

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01 开班式现场_副本.jpg

开班式现场


  2022年3月4日,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班。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福建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项目组组长朱卫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东燕,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福建省项目组副组长马斌,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陈珍,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戴颖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主持。学会有关专家和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共约420人参加。


02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努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结合基础教育形势与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作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他强调,中国教育学会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基础教育战线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发挥平台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好服务教育决策,更好服务一线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创新,以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3 福建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陈明庆_副本.jpg

福建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陈明庆


  陈明庆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具有广泛学术影响的全国性教育学术组织,长期以来给予福建在教育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咨询服务等多方面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他指出,福建省教育厅与中国教育学会在前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于去年面向福建省名优教师、高中教研员、培训管理者团队以及人事处(科)长,合作开展了四个研修项目,取得很好反响。他强调,此次培训将继续借力中国教育学会国家级教育智库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改革引领能力,为福建省推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赋能,保障高考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办好群众满意的高中教育。他还就做好培训工作向学员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04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_副本.jpg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东燕


  张东燕就“领航计划”总体方案情况作说明,重点介绍福建省项目的目标任务、培训对象、内容和形式、时间安排、专家团队等有关情况。她表示,“领航计划”是中国教育学会服务地方实施基础教育新课程的特色品牌研修项目,重点是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组织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的系列研修,推动基础教育新课程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5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项目组组长 朱卫国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项目组组长 朱卫国


朱卫国对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方案作简要说明。他表示,该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批“种子”教师,围绕高中新课标新教材实施、考试命题、课堂教学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当地教师发展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前瞻性教师培训,形成一套能够指导全省高中新课程教学的典型案例和教学模型。


06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_副本.jpg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韩景义


  韩景义表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教育学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学会多次把重要的培训或研修项目放在学院举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圆满顺利进行。


  根据项目安排,此次培训将在3月4日至9日按照9个学科分别开展专题报告、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工作坊、分组研讨等形式的集中研修,之后将深入江苏、上海、浙江10所高中开展实地考察与入校观摩,并组织项目专家开展针对性入校指导,助力提升福建省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