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

河南省项目集中培训会顺利举办

 


会场_800.jpg


  12月24日-25日,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河南省项目集中培训会在郑州顺利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通过视频形式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游森,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普通专家委员会主任、河南省项目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基础教育研究室负责人参加。河南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河南省925所普通高中1800余名校长和教务主任,在主会场和河南省各辖市、直管县(市)60余个分会场通过河南省教研网络平台远程参会。


吕玉刚_6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为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等有关专业机构参与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指导工作。中国教育学会举办普通高中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省项目集中培训会,充分发挥学会高水平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必将对促进和提高河南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要扎实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重要意义。要把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作为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作为协同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任务。二是要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的新理念新要求。要坚持遵循育人规律,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规范课程教学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是要完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组织实施机制。要健全教师培训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经验推广机制、条件保障机制,确保实施质量。


宋磊_600.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 宋磊


  宋磊以《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题,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师说”、教师队伍建设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四个方面,深入介绍了新时代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等。他指出,当前教师地位达到新高度、教师队伍呈现新面貌,教师教育面临一系列新挑战,要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提高师范院校办学水平、提高教师供给水平、助力教师职后发展,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基础,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杨银付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在致辞中表示,在朱之文会长亲自领导下,中国教育学会在充分调研、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去年制定并启动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首批与福建、河南、海南和厦门三省一市开展合作。这是推动新课程改革落地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他指出,为筹备好“领航计划”河南省项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师工作司、教材局和课程教材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河南省教育厅及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授课专家付出了心血、贡献了智慧。他强调,学会将坚持高位引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注重精准助力,综合开展问题式、互动式、任务式培训;持续跟踪指导,选派高水平专家对项目执行进行一定年限内的精心指导,确保“领航计划”项目研修培训效果“高质量、接地气”“看得见、用得上”。


张志勇_800.jpg

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普通专家委员会主任、河南省项目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志勇


  张志勇介绍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河南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他表示,实施方案是中国教育学会与河南省教育厅经过反复调研、研讨确定的,体现了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旨在让参训校长和教务主任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实地考察、课堂观摩等多种方式的研修,更好地深刻理解国家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改革精神和政策要求,及时掌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基本理念和实施策略,共同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真正落地实施。


毛杰_600.jpg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毛杰


  毛杰在主持中介绍了此次集中培训的方式、目的和意义。她指出,此次集中培训主要围绕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政策解读、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策略和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主要目的是推动实施“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省外研修项目”,保障后期省外跟岗研修效果。她还就推进河南省新课程实施工作和此次会议学员参训事宜提出明确要求。

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瑞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在专家报告环节,专家们围绕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工作,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分别作了高质量精彩报告。

 

张志勇_600.jpg


  张志勇作了《新高考的制度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全面阐释了新高考改革的背景、内容、重要意义、主要制度设计及实施中的若干问题。他表示,新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要统筹新高考改革与条件保障、课程改革、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考试评价改革等方面,有序推进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


周建华_600.jpg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 周建华


  周建华作了《高考综合改革与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专题报告。他结合近年高考试题案例,解读了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与高考评价体系基本内涵;结合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航天城学校改革实践,阐述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基本路径和建议措施。


朱元根_600.jpg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教导处主任 朱元根


  朱元根作了《选课走班:个性化教育的时代主题》专题报告。他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分享了棠湖中学全面实行“走班教学”的“三全”(全员、全科、全程)、“三分”(分科、分层、分类)模式,交流了实施“走班教学”的管理策略,探讨了“走班教学”的育人价值。


杨向东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测评综合组副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主任 杨向东


  杨向东在上海通过视频连线作了《学业质量标准与评价》专题报告。他结合大量案例阐述了素养导向的学业质量标准与考试评价改革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教学要求,分析了素养导向测评的关键要素,介绍了研制等级评分标准的主要做法,并提出要积极寻找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真实情境,创新开展素养导向的考试评价。


罗滨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 罗滨


  罗滨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作了《学校提质4+2——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思路、机制和举措》专题报告。她表示,基础教育要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首先要深刻理解育人目标的升级与核心素养的价值,努力实现校内提质。她认为,实现校内提质的关键人是校长,关键人群是干部团队,核心团队是教师。实现校内提质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课程提质,强化课程规划与实施管理;二是教学提质,统筹推进教学与评价改革;三是作业提质,做好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四是教研提质,做好专业地支撑赋能教师。


李晓辉_600.jpg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总负责人 李晓辉


  李晓辉作了《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改革和选课走班实施策略》专题报告。他结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改革实践,从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凸显选择性;变革学校课程组织形式,实现选课走班;变革学校组织架构,构建学校新管理体系等方面,围绕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作了深入探讨,并介绍了选课走班实施中的重难点突破策略。


臧铁军_600.jpg

北京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 臧铁军


  臧铁军作了《新高考命题改革对教学的指导作用》专题报告。他以近年历史学科高考试题为例,解读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丰富内涵,强调了新高考命题“全面、综合、应用、灵活”的基本要求,并就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张志勇从培训内容、培训特点、培训效果和期待展望四个方面对此次集中培训作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参训学员们对此次集中培训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很解渴”,此次培训及时呼应了河南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迫切需求,紧扣广大一线普通高中校长和教务主任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深入解疑释惑,精准对接需求;二是“很管用”,此次培训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工作,从国家政策解读、育人理念转变、育人方式变革、学校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和教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组织高水平专家进行高质量指导,既有政策高度、又有实操建议,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借鉴价值和指导作用,增强了扎实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的信心和动力;三是“很期待”,此次培训采用“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跟踪指导”三段式培训方式,对后续省外跟岗研修等环节充满期待,希望借此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自学校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方案。


IMG_1339_800.jpg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标志着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河南项目正式启动。按照工作安排,后续将组织参训校长和教务主任赴山东跟岗研修,并按照“立足校情、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的要求,分别指导河南各校科学制定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校本实施方案,积极助力河南省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IMG_1366_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