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2021年年会圆满闭幕




背景板_800.png


  11月19日,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2021年年会顺利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承办,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支持。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以及诸多师范院校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年会主题“提质增效:新时代教师培训的变与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约10万人次观看直播会议,数以千计的人员实时参与讨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微信截图_20211125132642_副本.png


  任友群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本届年会也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十四五”期间,教师培训者协作体要在服务精准培训、支持基层教师发展机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杨念鲁在发言中指出,教师培训者协作体要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服务教师和教师培训者的专业成长,开拓新时代教师培训的新格局。


  刘学军表示,吉林省继续把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推动教师培训发展的核心,全力支持教师的在职培训工作。韩东育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教师培训工作面临政策再创新、改革再深化的客观形势,本届年会主题积极回应教师培训事业的形势变迁,希望通过交流与探讨,助推我国教师培训工作专业化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理事长尹后庆,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副组长闫寒冰和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总编张晓明分别就新时代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创新、课堂变革的趋势与教师学习、乡村振兴与教师队伍建设、以评估撬动教师培训范式变革、教师课堂学习等内容作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环节共设区域培训管理的制度与机制创新、项目创新设计与培训绩效考评、培训能力建设与校本研修指导、新混合研修与新资源建设、教师校本发展的策略创新与效能提升、教师培训优秀案例分享、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等七个主题,近百位专家学者通过分论坛报告、主持或点评等方式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


  本届年会的各个环节之中,乡村教师的发展和队伍建设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凸显教师培训者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战略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本届年会是我国广大教师和教师培训者的一次云端盛会,充分地展现了我国教师培训的新发展,体现了教师培训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教师队伍建设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新思考、新探索和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