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朱之文会长调研北京一零一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6月19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张东燕,教育部督导局义务教育督导处处长赵应生一行赴北京一零一中学(以下简称一零一),调研中小学整体改革探索与创新。


  一零一位于皇家园林圆明园一隅,校名意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零一的前身是1946年创立的张家口市立中学,1949年迁入北平(今北京)。校史石上蜿蜒曲折的红色学校转移路线图,铭刻了学校创办发展的峥嵘岁月,也寓意着学校血脉里始终流淌着的红色基因。


001.png

图1:校史石


  建校七十多年来,学校始终以“培养未来卓越担当人才”为目标,将“基础宽厚、勇于创新、个性健康、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在清雅幽静的一零一校园里,陆云泉校长为教育学会一行领导介绍了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

   

002.jpg

图2:陆云泉校长为朱之文会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陆云泉介绍说,为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学应担当起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奠基工作。一零一把“均衡优质、培养卓越”作为学校核心理念,在关注全体学生科学人文素养提升的同时,关注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旨在挖掘学生成长潜力的“英才学院”应运而生。


  脑与认知智能实验室、北大前沿计算机研究中心一零一实验室、数学与建筑工作室、数智孪生实验室……陆云泉校长及一零一的老师们为朱之文会长一行详细介绍了英才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

   

003.jpg

图3:朱之文会长参观哈工大机器人实验室


004.jpg

图4:未来战争构想实验室的老师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英才学院打通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培养壁垒,形成完整的培养链条。英才学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创新学院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联手,致力培养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人才,由国内最高水平的专家和院士领衔创建实验室,采取“团队带团队”项目式培养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英才学院制定了“五个一”标准:一个平台、一套课程、一本教材、一个团队、一批成果。一个平台,即建设高端实验室;一套课程,即打造基于实验室平台和基础教育相衔接的STEAM课程;一本教材,即编制适合PBL学习方式的教材;一个团队,即培养一个学生混龄团队和跨学科教师队伍;一批成果,即学生和老师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取得创新性成果。目前,在英才学院,基础学科与科学前沿实现无缝衔接,尊重生命、尊重个人成长规律、尊重教育规律的教育理念成为培养人才的沃土,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得以满足,创新创造能力逐步发展。


  校园参观结束后,朱之文会长邀请来自全国基础教育一线的校长代表座谈,就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校长培养、教师培训等话题展开讨论。


  朱之文会长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中国教育学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会将引领广大校长、教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学会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学会将在以下相关方面等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培训,在现有基础上,学会要精心设计培训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课改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二是组织学校督导评估,做好学校督导评估人员的培训工作;三是启动校长教师培训,面向一线、针对问题,不搞大水漫灌,在了解需求基础上,研制培训方案,组建培训专业团队;四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在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上下功夫,运用多媒体的手段进行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理念,营造基础教育发展良好氛围。


  一零一校长陆云泉、云南省曲靖一中校长李晶、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福州第一中学校校长蔡辉森、呼和浩特二中校长王文梅、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参加座谈并就相关话题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