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多方参与,多维共筑净月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携专家团队赴长春净月调研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中国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和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净月高新区”)共建“十四五”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合作项目落地,2021年4月13日至14日,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研究员带领专家一行8人,赴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就共建“十四五”教育改革实验区展开为期两天的调研指导工作,深入考察了解净月教育的发展现状、特色、经验与期待。


  1995年8月正式成立的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区东南部,区域面积478.7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学会与净月高新区共建现代化教育改革实验区,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十四五”开局之年,双方持续战略合作,全面深化区域教育现代化改革。学会发挥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组织来自北京、天津、广西等省、市级教科院和高校的教育专家、研究员等,组成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专家调研团队,从理论、实践多方面为净月教育发展提供定制化专业指导服务。


  调研以座谈会、工作会、考察、讲座等形式展开。4月13日上午,学会调研组专家与净月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局相关领导、负责人,净月实验区本土专家组、工作组成员及校长代表进行座谈。


01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金超_副本.jpg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金超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金超首先对学会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会长期以来对净月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希望专家团队继续为净月教育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引领净月教育实现整体优质快速发展。

 

02 净月高新区教育总督学 徐洪兵_副本.jpg

净月高新区教育总督学 徐洪兵


  净月高新区教育总督学徐洪兵就净月教育改革发展现状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他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净月教育的主要成绩与经验,强调在教育服务能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绩,积累了实践教育跨越发展的重要经验。同时,工作汇报不回避问题与矛盾,针对新时代、新阶段净月教育在教育生态、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综合改革、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恳请专家科学诊断、悉心指导。

 

03 净月高新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 陈珂石_副本.jpg

净月高新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 陈珂石


  净月高新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陈珂石指出净月教育要想真正取得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好教育生态、教育治理、教育队伍和课程建设四大关键性问题,要敢于亮家底、识家丑,全面整体扎实推进实验区工作。

 

04 吉林新优教育集团总校长 李桢_副本.jpg

吉林新优教育集团总校长 李桢


  “委托管理”是净月高新区学校管理的特色模式之一,也是对“管办评”分离,实现教育治理模式转变路径的新探索,形成了学会引领、政府主导、专家指导、学校参与的“多维嵌入式教育现代化推进模式”。吉林新优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桢教授以专家视角,从初衷与缘起、做法与设计、成效与问题等多方面展示了净月高新区以“委托管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与成功实践。


05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高书国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高书国


  在听取各方对净月高新区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中国方案”为题,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针对“十四五”新时期教育发展整体特点和趋势,围绕更加先进的制度体制、更加完善的结构体系、更富质量的育人体系、更加现代的治理体系四方面与净月高新区教育工作者分享国家最新教育政策、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前沿课题研究等。


  4月13日下午,调研组专家来到华岳学校,走进课堂,观摩学校特色社团活动,听取校领导关于学校教育工作的介绍,感受校园文化,进一步加深对净月高新区学校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的了解。专家针对学校发展情况和问题现场把脉问诊,提出既符合国家总体战略又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教育意见建议。


06 专家团队考察学校_副本.jpg

专家团队考察学校


  4月14日,调研组专家一行走进净月第一实验学校,与净月高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负责人,净月本土专家团队一起就实验区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展开讨论。在听取、讨论“十四五”教育改革实验区四个工作小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方案》《课程体系构建整体方案》《教育体制改革整体方案》《教研能力提升整体方案》等四个工作方案汇报后,专家团队认为,各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内容详实的报告,为未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也对各组工作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调研组提出,净月教育在“十三五”时期取得长足进步,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实现了从“教育洼地”到“教育平地”的转变。要想在“十四五”时期从“教育平地”更上一层楼——走向“教育高地”,净月教育需要抓住“聚智”、“赋权”、“集群”、“共生”四个关键词。


  高书国对《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学会与净月高新区《共建“十四五”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坚持高标准补短板、高水平抓规范、高素质建队伍、高质量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宏观改革和微观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实验区的发展离不开双方的通力合作、多方参与支持,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机制,依靠国家级智库、地方政府、净月本土专家和学校的力量,“多维嵌入”,形成合力,打造融合、互动、优质、共生的教育生态圈,实现净月教育现代化的第二次飞跃。


  百年树人迎双百,收官开局再扬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净月实验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将国家战略、专家智慧、地方优势和学校参与紧密结合,凝练净月教育经验,讲好净月教育故事,打造净月教育高地,努力把净月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一定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教育改革实验区。

 

07 学会专家团队、净月教育队伍合影_副本.jpg

学会专家团队、净月教育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