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001.jpg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2017年1月14日至15日,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协办。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学会、海淀区政府、海淀区教育系统两委一室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26个省,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6所高校,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教科院、厦门教科院、上海徐汇区教师研修学院、鞍山市铁东区教师进修学校等100个研修机构,16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近100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围绕“挑战与创新——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分为五个内容模块: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专家沙龙,以及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区域教研转型实践研究”子课题集体开题。

  模块一: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15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首先致欢迎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致辞,表示对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和期望。

  之后,大会举行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台上的嘉宾和全体参会人员面向大屏幕,一起举起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大家共同倒计时,最后由在场每一位与会者的微信头像汇聚组成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的LOGO。杨念鲁宣布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全场近1000位与会者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采用公益性、学术性、协作型的组织形态,是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平台、交流平台、成果推广平台和服务平台。中心将顺应教育改革、时代发展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的要求,凝聚专家和一线研修机构、学校力量,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出发,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构建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探索教师教育资源建设机制,创新教师研修模式,致力于解决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为全国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方向引领和专业支持。中心秘书处设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002.jpg


  启动仪式后,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顾明远先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先后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集体合影留念。

  模块二: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主旨报告

  成立大会结束后,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主旨报告举行。研讨会安排了四个主旨报告,重点交流探讨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理论研究、实践创新、未来方向。主旨报告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作了题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与研究》的主旨报告,香港大学教授程介明作了题为《国际教师专业发展动态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变革与创新》的主旨报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作了题为《教研转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区域实践》的主旨报告。


003.jpg


  模块三: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题研讨

  14日下午,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题研讨举行。研讨会安排了12个专题研讨,分别是“专题1:学生沙龙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专题2: 教师专业成长状态的分析与实践”、“专题3: 区域研修课程规划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4: 教师教育资源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5: 学科教研基地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6: 互联网+背景下教师研修模式创新”、“专题7: 教师研修效果评估与改进创新实践”、“专题8: 教师专业发展政策研究与支持保障”、“专题9:校长论坛  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10:特级教师论坛 名师成长之路”、“专题11:学科论坛1 核心素养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专题12:学科论坛2  核心素养与数学和科学教师业发展”。

  来自高校、研修机构、中小学校、教育行政机构的70位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者、实践工作者与政府决策者,以及30位中小学生,和与会代表一起围绕12个专题进行深度交流、对话、碰撞,分享教师专业发展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

  模块四: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家沙龙

  14日下午,聚焦“挑战与创新——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家沙龙举行。沙龙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主持。
 
  访谈专家是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陆云泉。各位专家围绕主题展开了智慧的对话,并且提出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观点。

  模块五:教育部重点课题部分子课题集体开题
   
  14日上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区域教研转型实践研究”部分子课题集体开题举行。

  首先,子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房山区教研转型实践研究”做大会示范开题。之后,分七组进行开题:“分会场1: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教与学方式变革实践研究”、“分会场2: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规划与实施研究”、“分会场3: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中小学生学业评价与指导研究”、“分会场4: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实施实践研究”、“分会场5: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区域校本研修实践研究”、“分会场6: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师研修课程建构与实施研究”、“分会场7:区域教研创新实践研究”。

  在集体开题会上,共22项子课题负责人陈述开题报告,16位专家对各个课题的开题报告分别进行针对性的提问、点评和指导。

  最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主持。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作大会总结。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在闭幕式上讲话。一天半的大会圆满闭幕。

  本次大会汇聚了近1000位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专家、研修团队、实践群体参会,大家碰撞、分享、合作,明确教师专业发展方向,研讨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分享教师专业发展经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将顺应教育改革的需求,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成就教师的教育梦想。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研发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研和诊断工具,指导调研实施、数据分析及诊断;构建基于需求调研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规划和开发的模型、流程,研发课程评价工具;创新教师研修模式;系统规划、开发和建设教师教育资源,完善教师教育资源建设机制和资源转化机制;研制教研员专业素养标准,开发教研员研修课程;创立“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教师专业发展课题研究”、“教师教育成果推广领航工程”、“骨干教师教与学风采展示”等品牌项目。

  中心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交流、分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实践研究成果,增进院校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共同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工作,形成协同创新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