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学会工作,3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国家开放大学以视频方式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副司长俞伟跃,教材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田慧生,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剑波,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学术委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与省市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实验区代表共计近500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全国各地3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主持。


朱之文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元年。做好学会2021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学会工作的时代使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彰显学会对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学会提出的新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会要在服务落实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服务教育理论创新上下功夫,在服务教育评价改革上下功夫,在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上下功夫,在服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


  他强调,2021年学会要在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有更多积极作为,在学校综合评价、教师专业发展、校长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在服务教育决策管理、服务育人方式变革、服务评价方式创新、服务良好生态营造等方面取得更扎实的成效。他就2021年学会7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一是研究制定《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二是倾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论坛;三是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推广;四是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五是组织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评价工作;六是启动新阶段校长(书记)培训项目;七是做好咨询服务和宣传引领工作。


  他要求,学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秘书处机构和制度建设、加强分支机构和会员队伍建设、抓好工作落实、深化与地方学会协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吕玉刚5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司长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他系统阐述了2021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推动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开展建党百年活动、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扎实推进劳动教育;二是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等各方面持续提升发展水平;三是通过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科学保教水平、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四是通过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治理培训机构、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和基础教育司合作非常紧密,是基础教育司的重要智库和参谋。他希望中国教育学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组织优势,进一步深入研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动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教师能力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等重大任务,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田慧生500.jpg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田慧生


  田慧生局长作了题为《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报告。他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教材建设的总体情况,阐述了下一步教材建设的重点工作。


  他表示,教材局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整体谋划,深入推进教材建设“培元工程”,全面实施教材管理“提质工程”,全力打造教材建设“精品工程”,大力实施教材建设“基础保障工程”,全面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他希望中国教育学会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为做好教材建设这项铸魂育人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磊500.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 宋磊


  宋磊副司长作了题为《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报告。他表示,面向“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教师队伍从专项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二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推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化、专业化;三是深化管理制度改革,推动教师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四是保障工资待遇补强乡村教师短板,推动教师提高社会地位实效化、常态化。


杨银付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秘书长受理事会委托向会议作2020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他表示,去年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在理事会带领和全体会员支持下,学会坚持政治建会、服务立会、学术兴会、科学治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基础教育主战场,发挥平台作用和专家优势,在服务课程教学改革上有新作为,在促进教育管理创新上有新突破,在繁荣教育科学上有新气象,在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上有新担当,在教育宣传引领上有新贡献,在学会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努力写好学会“奋进之笔”,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与中国教育学会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促进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组织力量共同开展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签约仪式800.jpg

吕玉刚司长(左)、杨银付秘书长(右)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杨念鲁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杨念鲁


会场照片.jpg


直播画面3_800.jpg

主会场及部分分会场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中国教育学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