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体育与卫生分会


第八届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在四川德阳举行



001.png


002.png


  10月18日至21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国教育学会、德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德阳市教育局承办,德阳外国语学校协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杨贵仁,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周雪峰,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蔡福全,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苹,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张清良、尹艳等领导,以及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德阳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和评课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科研院所、相关高校的学校体育教学专家,各地学校体育教师近4000人参加活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顾问陈永利主持开幕式。


007.png

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何苹


  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苹致词,她代表德阳市委市政府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德阳市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她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必将对提高德阳市体育教师的业务素养,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增强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008.pn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张东燕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连续八届的体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呈现出一大批优秀成果。观摩展示交流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课程标准的实施和体育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对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起到积极影响。她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在立德树人、提高身体素养和健康素养的重要性的认识,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二是希望广大体育教师把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作为健身育人的重要职责,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投入到课程改革之中,在教学实践中形成教学风格和特色,使学生乐学、会练、会赛,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涵,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品格不断发展。

 

009.png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杨贵仁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杨贵仁对本次活动作出高度评价:“本次体育和健康优秀课展示活动是历届观摩展示活动以来影响最大、组织最好、方式最新、效果最佳的一次盛会”。他认为,本次活动学术氛围浓厚,大家交流了教学经验,展示了教学成果,引发了教学思考,提升了教学感悟,有力推动了各地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改革。


  活动以“阳光体育筑梦未来”为主题,通过快乐幼儿操、动感踏板操、阳光独轮车、趣味跳绳、热力篮球、魅力足球、活力棒垒球、武动中国梦、旗舞新时代等项目,精彩诠释了《古蜀文明璀璨如梦》《阳光少年快乐寻梦》《奋斗青春携手筑梦》《爱我中华复兴圆梦》四个篇章,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近年来德阳市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010.png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秘书长 殷恒婵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秘书长殷恒婵从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报送与审查情况、优点、不足与建议4个方面对本次活动作了综述。其中,在报送等方面,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城市和十城市两个体育学组,报送课例564节,总体上既有三大球、田径、体操、武术等传统项目,报送比例占70%;也有民族民间体育项目,还有新兴体育项目和大众健身内容。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送了103节健康教育课,涉及视力保健、情绪控制、社会交往和运动安全的教学内容最多。霸凌、感恩、艾滋病等社会热点问题在教学中也有所体现。2019年6月13日—16日,中国教育学会组织了49名专家分成10组,对课例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教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审查,确定展示交流活动现场观摩课体育课64节、健康教育课14节,确定在线视频交流体育课371节、健康教育课83节。为了确保交流展示课的质量,学会再次组织专家对推荐的64节体育课和14节健康课又逐一进行审核。





  关于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的优点,体育课的优点体现在6个方面,具体为教学文本规范,教学设计合理;基本功力扎实,专业素养良好;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学习效果好;学、练、赛、评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体育人,课堂中契机渗透;合理利用场地器材、信息技术手段。健康教育课的优点体现在3个方面,包括教学逻辑性强,切入点设定合理;方式手段多样,情境教学运用适当;检验教学效果,多媒体及时评价。而在不足方面,主要表现5个方面:教学设计与课程节奏不够合理;教学方法手段创新不足、针对性不强;教师示范不够合理,忽略了学生通过观察学习的效果;学、练、赛、评融合不足,效果欠佳;报送光盘与视频质量欠佳。





  在综述最后,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体育人、健康第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二是要充分挖掘体育的多元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真正实现以体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身、育心的功能;三是要加强体育与健康教学资源的拓展、开发、研究,加强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研究。

 

017.png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蔡福全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蔡福全宣读了关于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课例和上课教师与指导教师名单的公告。


  本次活动有近万名代表及学生参加,两天的时间共计64节体育课14节健康教育课,代表了全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最高水平。本次展示课内容既有指定教材内容,也有自选教材内容,涵盖三大球、田径、武术、体操、棒垒球等项目,来自中国教科院、各高校的50余名体育教育专家进行现场评课,并对本次活动开展进行了综合总结、研讨。

 

019.png


  据了解,第九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将于2021年在天津市河西区举行。


020.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