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农村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长春召开




  9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长春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分支机构部负责人卢霄龙及刘玥老师出席会议,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邬志辉、副理事长葛新斌、雷万鹏、刘铁芳、秦玉友、孙杰远、周晔,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原局长汤勇、四川省蒲江县教育局局长杨忠云以及分会的其他60余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农村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凡勇昆主持。


  会议上,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秦玉友从研究开展、建言献策、国际交流、成果出版、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委托事项五个方面介绍了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具体内容包括:组织分会积极开展农村教育实证调查,聚焦农村教师、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城乡学校布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支持、职业教育等热点和难题问题,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等成果;定期开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为国家教育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报告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出版系列《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和《中国农村教育评论》;完成中国教育学会委托的开展学术论坛、农村中小学课题指导、中国2030发展规划等活动任务。


  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部负责人卢霄龙宣读了《关于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农村教育分会换届工作的批复》,邬志辉任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葛新斌、雷万鹏、刘铁芳、秦玉友、孙杰远、汤勇、杨忠云、周晔任副理事长,李伯玲任秘书长。


  随后,李伯玲对农村教育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产生情况进行说明。按照学会的指导意见,2019年5月理事会筹备工作组根据《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认真组织,遵循非营利性、会员制、规范性三点基本组织原则,通过保留第一届理事会中坚持研究和参与农村教育发展的优秀成员、向广大农村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人员发送筹建新一届理事会的通知、个人或单位推荐等方式择优选取。经过3个多月的讨论和协商,最终形成62人的理事会初拟名单,初拟人员分布地区广泛,人员构成多元,汇集了中国农村教育领域的各层精英。


  此外,李伯玲还宣读了第二届理事会名单,经理事成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 邬志辉_副本.jpg

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 邬志辉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邬志辉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农村教育分会作为学术团体,要做好本职研究工作;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要善于挖掘和发现农村教育改革发展进程当中一些优秀的改革经验,推广改革优秀成果;要持续发挥分会的协同作用,创设研究机会,建立共同参与、共同分享机制。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张东燕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张东燕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代表学会对农村教育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围绕农村教育分会未来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全面聚焦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工作的专业水平和特色定位,充当国家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库;二是准确把握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明确未来工作重点;三是搭建农村教师交流平台,满足农村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需求,努力提升分会的服务水平,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优秀教育成果本土化,全面推进农村教育发展;四是深入研究农村教育特点、内容,结合多方教育领域,全面推进农村教育发展;五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创新分会的运行与管理模式。

 

换届大会会场_副本.jpg

换届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