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9国际英语教育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新闻图.jpg

会议现场


  7月26日至28日,2019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在杭州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国日报社、杭州市政府、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世界英语教师协会联合主办,大会以“中国英语教育:立足时代、融通中外”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外人文、教育交流,尤其是在英语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英语教育事业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英语教育界代表参会,共计300名中外专家和教师代表作大会发言。其中,主旨讲座9场,专题讲座、微论坛、工作坊、教学展示等活动41场,论文发言23场。其中,我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The third generation tasks》主旨报告和在分论坛上做了《对儿童英语学习的误解和未来的英语教育》专题讲座。他在此次大会上把视点聚焦在了中国儿童英语教学上,与参会老师和家长深度讨论了当前儿童英语学习上的误解,并畅想了未来的英语教育,就当代儿童英语学习的现状误解与参会老师互动交流。


  与会中外英语教育工作者就当前国际流行的英语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中外英语教育合作模式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为中国英语教育工作者探索通过英语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英语教育提供了新路径,为世界英语教育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会发布了旨在总结大会成果的《2019国际英语教育大会杭州宣言》,号召中国英语教育工作者们“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形成共同推进中国英语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共识。


  《杭州宣言》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英语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回顾了近年来中国高等及基础英语教育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今后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进行展望,提出了在英语教育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英语教育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英语教师队伍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英语教育界的目标和使命。


  与会专家认为,《杭州宣言》体现了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基本理念,对指导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上,由中国日报社发起,汇集国内一流专家及学者的国际英语教育项目管理中心正式落户杭州市。项目管理中心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使命,致力于推动语言和文化交流,全面提升中国英语教育水平。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2019-2020)黛博拉•肖特表示,科技正在为英语教育行业创新带来巨大影响,让个性化自主学习,在线学习以及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变得更加简单有效。


  7月27-28日出版的《中国日报》3版对大会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头条文章China now major innovator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一文指出,参与大会的英语专家和教育工作者表示,在全球英语教育领域,中国的角色正在发生重要转变,从单纯的英语教育产品与服务的单纯“消费国”变成行业教育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创新和贡献国家。


  本次大会从周五到周日持续三天,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成千上万英语教师提供了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

 

新闻图-2.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