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教育扶贫  中国教育学会在行动

——赴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赫章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为落实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中国教育学会2019年共建赫章“知名教育专家指导工作站”工作计划,7月5日至11日,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中国教育学会协调东部优秀校长和教育专家赴赫章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7月6日,知名教育专家教育扶贫启动大会暨中国教育学会与赫章帮扶合作签约仪式在赫章县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朱一多出席会议并讲话。赫章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军出席并致辞,赫章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华出席会议。会议由赫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瑜主持。

 

001_副本.jpg

启动大会签约现场

 

002_副本.jpg


  杨银付指出,30年来,赫章县在统一战线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扶和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艰辛历程中,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后,总书记再次批示:“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为此,中国教育学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赫章开展帮扶合作,并应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邀请共同建立"知名教育专家赫章指导工作站",助力赫章县教育决胜脱贫攻坚。教育学会还将通过组织与发达地区的优质学校结对帮扶、校长教师到优质学校"跟岗培训"、参与教育学会教师的多维研修和远程交互培训等,以合作促发展,推进赫章教师专业成长,促进赫章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从而让孩子们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朱一多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民进中央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毕节试验区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的需求,按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在教育发展方面继续为毕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并以教育工作指导站为载体,在名师的指导下,帮助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干、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动赫章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军在致辞中对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中国教育学会及教育专家表示感谢。刘军希望,赫章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一如既往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的奉献精神,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积极做到学而有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刻发挥积极作用。


003_副本.png 

杨银付秘书长专题培训讲座 


  签约仪式后,参会人员与专家组进行现场座谈交流。


  会议进入专家指导环节,第一课由杨银付秘书长开讲,杨银付以《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题向与会教育工作者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此次帮扶活动为期7天,知名教育专家又分别作了题为《指向学生发展核心素质的学校课程理解与课程体系建设》《巧用教材结合点课堂减负又增效》《适性教育让每一个随迁儿童享受更好的教育》《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新时代新理念与有效教学策略》等专题讲座。赫章县一线广大干部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活动期间,中国教育学会专家组一行还深入赫章县的可乐乡、河镇乡、六曲河镇、赫章二中、城关镇初级中学和城关二小等地调研基层教育工作,了解了赫章县基层教育存在的问题与需求,为进一步精准扶贫打下基础。


  本次教育扶贫活动,民进毕节市工委、赫章县委统战部、赫章县教育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赫章县各中、小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和各学科教师约1500人次参加会议或聆听讲座。大家表示深受教益,收获颇丰,对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建立在赫章县的"知名教育专家赫章指导工作站"及其方案,充满期待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