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国家级培训在北京启动

 



  7月5日上午,教育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教育书画协会联合承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教育书画协会秘书长范水等出席培训活动开班仪式,来自华北、东北地区的300多位书法教师、教研员及相关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开班仪式。


王岱_副本.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在开班仪式上致词,对前四期培训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书法教育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希望通过培训活动切实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书法教学质量,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王岱要求参训教师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始终牢记“教育报国”的使命,在书法教育中强化立德树人意识;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书法教育教学能力,为推动和引领中小学书法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苏士澍_副本.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指出,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萃,是中华审美精神集中展现。第五期培训在前四期工作所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遵循《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贯彻重基础、重技能、重文化、重实效的教学理念,秉持服务基层、奉献社会和文艺志愿服务精神,探索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的新途径。

 

杨念鲁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不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写好汉字,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以此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为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他希望,各位教师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内心深处热爱书法并享受书法带来的乐趣,为中小学生做出榜样,为发展和繁荣书法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赵日云_副本.jpg

华策集团执行副总裁赵日云


  培训活动的支持方代表华策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游森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主持开班仪式

 

会议现场_副本.jpg

第四期培训开班启动仪式现场

 



【项目简介】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是教育部、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育人作用的重要举措。


  该培训项目于2015 年正式启动,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培训全国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和省地县三级书法教研员7000人左右,并以此引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坚持分层分类培训,以国家级培训引导和带动地方培训。其中,国家级培训分华北和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和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进行。取得国家级培训合格证书的教师将长期从事书法教学、教研工作,并承担地方培训指导教师工作。


  据悉,该培训项目已成功举办四期,累计培训了约5500余名书法教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