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


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展望论坛


 

2019-01-11 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展望论坛_副本.png


  2019年1月10日,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月刊》杂志社和《光明日报》理论部共同主办。


微信图片_20190111171135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在会上分别致辞,《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薄洁萍宣读2018年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条目,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发表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社等机构的领导、学者、期刊及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正式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改革开放40年:经验总结、理论创新与学科发展”“高质量发展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监察体制改革与刑事诉讼制度的衔接”“海洋史研究的拓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算法主导下信息传播的社会影响与挑战”“大数据视域下数字人文研究”。


  除上述入选的十个学术热点之外,“国家安全视角下的金融风险防控研究”“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数字政府治理”“正当防卫的原理与运用”“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朱子学的返本开新”“简帛与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网络文学及其价值导向”“文化自信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新时代中国社会政策的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被列入2018年度十大学术提名热点。


  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是对2018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重要成果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客观反映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发展趋势和学术理论界的热点、焦点和亮点。


  随后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展望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郝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邓纯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管培俊、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石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五位专家学者就2019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趋势展望做主题报告,他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总结回顾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现状,对2019年学术界的研究方向、关注重点和创新思路进行分析和预测。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始于2003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成为我国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在我国人文社会科研究和学术出版界赢得了良好声誉和广泛影响力。该评选活动基于年度论文发表量的数据分析,参考年度内重要主题学术会议的召开频次,经过读者调查、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程序,评选出当年度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和十大提名热点。评选活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密切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过程中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学术创新,清晰呈现中国学术发展脉络,营造“社会关注学术,学术贴近社会”的理论创新氛围,推动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