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

四年与四十年,职前职后一体,共育大国良师

——全国教师培训者齐聚华师,共普广州宣言


大会现场.jpg

会议现场


      11月23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和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同时在华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此次两会联办属于首创之举,主要目的在于形成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有效路径,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此次“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承办,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协办,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提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代表共约五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这一主题,共商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培训能力。


      司长寄语——面向前沿、面向难点、面向实践


任友群.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


      四年培养一名入门教师,四十年历练一名优秀教师。教师培训面对的正是所有的教育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不仅莅临指导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主旨报告,同时还在24日专家微报告——“山长讲坛”之前大会致辞。任司长对教师培训者联盟当前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提高培训者的水平,把培训者作为种子再辐射下去”是提高我国教师水平的高效途径。关于教师培训者联盟今后的工作,任司长提出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教师培训者工作;构建培训专业化的研究与培养体系、研制相关标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进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希望教师培训者联盟“面向前沿、面向难点、面向实践”为我国的教师培训出谋划策,协助教育部教师司推进全国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思想碰撞——立足4年,着眼40年,职前职后一体化

      本次活动共组织3场圆桌论坛,以3种截然不同的方式针对3个不同主题展开研讨。圆桌论坛1以“教师教育学科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为题,在场嘉宾自由发言,各抒己见。宋冬生教授指出要根据产出机制的变化、教师队伍支撑机制的构建中寻求教师教育一体化路径;王红教授认为教师教育应得到高度重视,成为一级学科。圆桌论坛2以分组的形式对“区县教师发展中心体系与能力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持人赵洁慧书记将话题分解为功能定位、机构设置、队伍发展、工作模式、困境和机遇六大模块,让每个小组各自针对不同模块进行讨论。圆桌论坛3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助理罗容海向到场嘉宾详细讲解了教师培训中学习、学习结果的定义,阐释了教育目的与学习结果的关系、学科、教材与学习结果的关系,指出了成为卓越教师的条件,即理解学生、理解学科,掌握教育教学技术和学习技术。


      以“深入探讨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深度专业化”为主题,从围绕教师培训者模式、方法和内容创新,探索信息技术助力教师发展与测评,着眼教师能力提高等不同方面入手,23号下午共有十一个工作坊的坊主和坊内老师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山长讲坛——大咖对话,跨界分享,共谱智慧教育

      11月24日上午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知名专家微报告——“山长讲坛”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学院礼堂如期进行。中国教育学会四位副会长尹后庆教授、李天顺教授、朱丹教授、吴颖民教授首次同台开讲,还有跨界专家TCL电子人力资源总经理顾进山齐聚 “山长讲坛”,分享“教育智慧”。


尹后庆.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尹后庆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教授名为“从教与学的变革看教师角色的转变”的主题微报告拉开了“山长讲坛”的序幕,尹教授通过对学生“学”的转变带来的教师“教”的转变分析,启发教师培训者思考自身在这场转变中承担的任务;


李天顺.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李天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教授从认识推进教师培训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培训的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努力构建现代化的教师培训体系来“加速教师培训现代化,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造”;


朱丹.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朱丹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丹教授则以“黄庄到清华北大有多远”为题,透过“黄庄现象”了解教育现状思考根本问题,提出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课堂观、学习新的教育学、学会做父母;


吴颖民.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吴颖民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教授从师德建设的角度出发,提出:“教育信念、专业精神应该成为师德的培训的重点”;作为唯一的一名企业家代表,TCL电子人力资源总经理顾进山先生以“遇见人才,促进跨越式发展”为题,带领大家从企业的视角看人才培养培训,并分享了TCL的“鹰系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助力员工成长“翱翔”。


“对话访谈”环节.jpg

“对话访谈”环节


      随后进行的“对话访谈”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主持,来自多地的教育专家宋冬生、申军红、赵洁慧、毕诗文、梁红梅、苏争艳、邓静红就“职前职后衔接的关键点所在——新教师成长”问题展开了深度而精彩的对话。宋冬生教授指出了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七个衔接点”,邓静红主任则从政府行政部门的角度,提出新教师培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专家们还对新教师培训的重要性、新教师专业发展特征和需求、新教师培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引起了教师培训者同行们对新教师成长的高度关注。


      在山长讲坛和对话访谈之后,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18年年会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学院礼堂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闭幕式上,王红教授宣读了“新教师成长·广州宣言”,呼吁全国教师培训者同行们在教师培训者联盟的引领下,重视新教师成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建立新教师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机制,建立新教师专业化专门化培训制度,创新新教师培训模式,完善新教师培训体系,夯实教师成长的“第二块基石”。


      会议最后,进行了下届年会承办交接仪式,尹后庆副会长宣布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圆满结束!


      短短两天时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老师们关注新教师成长、助力教师培训,立足4年,着眼40年,培养培训并肩,职前职后一体,共育大国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