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

第九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在浙江召开


      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杨贵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鸿江、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巡视员廖文科、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伟健,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科研人员和教师代表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戴家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以“新时代 新作为 学校体育与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本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是对我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工作科研的全面检阅和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他认为,学校科学研究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应当把提高教学质量、训练质量和学生锻炼实效有机结合,以高质量的体育科学研究支撑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保证,使体育科学研究更具针对性,更好得促进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科学化进程。


      开幕式后,廖文科、孙维杰分别作《健康中国建设与学校体育》《教育改革与学校体育发展》为题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场馆建设、学校体育教育开展及育人价值等多方面,对如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外,本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还收到2550篇报送论文,论文数量比上届增加了654篇,报送的论文包括学校体育综合理论与管理、高等教育体育、基础教育体育课程与教学、学校课余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与条件保障、学校健康教育等六个领域。据了解,报送论文中共有1378篇论文被《大会论文集》收录,入选论文总体上反映了近年来学校体育教育的研究动态、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学校体育卫生的研究水平。


      本届会议的举办为体育教育工作者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我国学校体育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