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未来教育家》

教育砥柱:成长和发展中的教师

——第五届“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

全国四次会议在南昌举行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第五届“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四次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论坛主题为“教育砥柱:成长和发展中的教师”。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江西省教育学会、南昌市教育局、中国知网共同承办,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南昌师范附属小学协办。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致开幕词,江西省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致欢迎词,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任友群与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分别作主旨报告。


      大会致词中,杨念鲁表示,一个国家要强大,必须以强化教育为核心基础,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则是教育的中流砥柱。成长与发展,两个词虽然都有进步的涵义。但细细想来,“发展”更主动、更重要。一名教师,在教育生涯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成长,而真正做到发展则需要克服、改变、升华,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点燃教师成长的火种,和老师们一同找到教师发展的路径,铺就教师成为教育家的红地毯。


      任友群结合上海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背景、管理制度等作了题为“教育家的产生何以可能——华东师大与上海市委的探索”的主旨报告。王强则以“教育是人类的未来”为题分别从教育的手段、未来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教育的本质等多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在大会主论坛的另一个精彩环节——特别访谈,特邀的四位专家共同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寻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主持访谈。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计六十余位有影响力的嘉宾分别通过主旨报告、特别访谈、主题分论坛、叙事板块、校际沙龙、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八个主题分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校长、教育行政工作者,他们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如: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解密学术型教师团队是怎样炼成的;国家认同视域下小学德育体系的整体构建与创新实施;构建教师协同发展平台 扩大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区域教师成长与发展;让学习真正成为教师的福利——教师团队学习升级设计工作坊;面向未来,如何进行教师发展性评价;校本研发成果的开发与推广;寻找名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分享了最鲜活、最接地气的实践经验。


      会议第二日,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作精彩主题报告。其中,谢为民谈到教师要如何成长,如果落实到教师具体的教育教学的实践中表示,必须重视三个维度,即价值引领、思维启迪、品格塑造。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前提是要做一个热爱教育、感悟教育、奉献教育的幸福之人,教师专业成长的最高境界是感悟幸福、享受幸福、创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