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教育学会

 



部分合影.jpg


  2018年9月7日下午,以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简称董总)署理主席陈友信为团长的代表团到我会进行访问,该代表团成员包括董总中央委员、雪隆董联会执委、各华文独中董事及校长、行政人员一行33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特邀嘉宾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以及北京史家小学副校长范汝梅接待代表团一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会议。


钟秉林.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钟秉林在致词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教育发展很快,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教学也有很快的发展,希望能与马来西亚多多进行学术上的交流。

 

  他提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会面临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这就需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遵循“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办会方针,发挥专家的力量,团结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出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的主要的职能就是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及教学改革的探索工作、进行教育评价及教育改革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工作、承担政府教育决策的咨询工作,同时,也承担开展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钟秉林希望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通过此次访问,与中国教育学会建立学术交流联系,进一步开展一些实质性的工作。

 

陈友信.jpg

董总署理主席、雪隆董联会副主席 陈友信


  董总署理主席、雪隆董联会副主席陈友信介绍了马来西亚华校的情况,他提到华文学校都是华人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有很多学校已经超过百年。在马来西亚,华文小学还有1298所,并且还会陆续建设。而华文中学在改制前是164所,改制后还有60+1(宽柔古来分校)所。华文学校的特点就是,教学媒介是华文,教学内容不仅是语言,还有中华文化,这是相较其他学校的特色之处。

 

  马中两国关系非常密切,是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上的密切联系必然也会使文化、教育上的联系密切,但是马来西亚的学生到中国大陆留学的数量还很少。董总致力于制造各种机会,为学生来华留学创造机会。

 

  他希望通过此次来访,了解中国的教育改革方向、取得的成绩及实践经验,以推动马来西亚的教育改革。同时,他表示,非常希望中国教育学会能够访问马来西亚。


李希贵.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 李希贵


  李希贵就十一学校教学改革的问题做了介绍。他提出,是社会的变化使我们不得不去研究考虑育人的目标到底是什么。社会的发展,已经不再简单需要统一规格的人了,而是需要具有不同个性、不同能力的人,是富有创造性、具有个性和领导力、高情商的人。这样的育人目标就要求我们在国家课程标准基础之上,对学校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按照学生的能力水平、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思维方式,为每个孩子量身制定适合他发展的课表。

 

  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学”到“学习”的转变,学生的自主学习需要他们进行合作、沟通、交流,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就塑造了他们面对未来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而教学方式的转变必然也会使教师角色发生转变,在未来,教师更重要的是要做“情绪劳动者”,以积极的心态影响学生的发展。


范汝梅.jpg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 范汝梅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范汝梅介绍了史家胡同小学的教育改革。她提出,学校的理念、育人目标很重要,史家胡同小学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家国情怀、与国际社会接轨的、和谐的人。


杨银付2.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