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

在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任职宣布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23日

 


同志们:

  大家好!刚才,舒力同志宣读了部党组关于杨银付同志任职的决定,银付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在此,我首先向银付同志履新表示祝贺。

  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学会秘书处领导班子建设。这次教育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是部党组着眼工作大局,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统筹考虑学会事业发展现实需要,以及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建设需求,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

  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教育系统建会最早、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群众性学术组织,是发展繁荣教育科学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工作方针,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繁荣教育科学、服务教师校长专业成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引领全社会教育观念变革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的看,学会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支撑和服务教育管理、教育决策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为全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理事会和秘书处的智慧和付出,其中与念鲁同志的开拓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部党组,代表宝生部长,对念鲁同志多年来为教育事业发展、为学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银付同志的基本情况。银付同志不少同志都很熟悉,他出生于1967年10月,中共党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94年7月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曾任舆情研究室主任、教育政策评估室主任,也曾在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工作,2011年6月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银付同志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和管理工作,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多个重大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主持过10多个重点教育课题研究,产出了不少直接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研究成果,在战线具有一定影响力。他政治意识强,为人谦和、作风正派、务实肯干,不仅具有较高的政策研究水平,还有较为丰富的教育行政工作经验,善于与各方面沟通协调,具有很强的谋划和推动工作的能力。部党组认为,银付同志担任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是合适的。希望银付同志尽快转换角色,融入新的集体,和游森、东燕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学会秘书处全体同志,推动新时代教育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也希望大家全力支持银付同志的工作。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迫切需要繁荣教育科学,加快发展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这对中国教育学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借此机会,我就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做好教育学会下一步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基础教育具有鲜明的国家属性、民族属性、文化属性,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阵地。中国教育学会作为基础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要始终将坚持正确方向摆在首位。要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基础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肩负的重大使命,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基础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要发挥学会的优势,加强对广大教育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价值引领,引导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着力培养能够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要牢牢把握我国基础教育的历史方位,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国教育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科学决策、提高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等方面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为此,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基础教育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当务之急,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将所有工作聚焦到 “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这一核心任务上来,聚焦到部党组的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要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围绕教育主战场谋划和推进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党组请示报告。要充分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积极搭建学术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大力推介优秀教育研究成果。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一线,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改实验,发现和培育来自基层的教育改革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要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综合评价改革等重大改革,尤其要在政策宣传、推动落实、效果评估等方面主动作为,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委托项目,高质量组织实施,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领域“放管服”服务提供重要支撑。要加强对基础教育国际前沿问题的研究,密切跟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国际动态,不断增强国际学术对话能力,逐步扩大我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第三,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国教育学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总共有50多个分支机构,几乎涉及教育研究各主要领域,涵盖教育实践的方方面面,会员遍布全国。管理好、服务好如此庞大的一个体系,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这对秘书处工作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个服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明确理事会、秘书处各自的工作定位,发挥好各自的作用。理事会要依照章程,完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多研究重大问题、全局问题、关键问题,特别是在重大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涉外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统揽作用。秘书处要主动履责,不仅为理事会高效开展工作提供好服务和保障,还要为理事会积极建言献策。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既要强化政治素质,又要注重培养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在人员选聘、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等方面,将专业性作为重要尺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尤其要统筹管理好编制内和编制外两支队伍,把两支队伍的活力都激发出来。要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分支机构的设立,既要考虑工作现状,又要考虑历史因素和工作布局,充分听取教育一线的意见。要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在机构设立、工作计划报备、重大事项审核、年检等方面,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切实规范运行,从源头上杜绝分支机构以任何形式开展营利性活动,并充分调动分支机构的积极性,引导其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个单位的建设与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深入思考将党建要求体现在业务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动、一同考核。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敢于担当。要求别人必须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告诫别人不能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平公正,突出担当精神和工作业绩,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大力营造务实之风、清廉之风、正气之风,秉公用权、秉公办事,管住自己,管住身边的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同时,要注重改善广大干部职工的待遇,拓宽大家的发展空间,营造良好氛围,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同志们,办好中国教育学会,是广大教育战线的迫切要求,是历史赋予的责任,部党组寄予厚望。希望同志们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和自觉,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将学会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繁荣教育科学、促进教育科学决策、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