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教育立法与教育政策变革研究”,来自海内外6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和期刊编辑部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与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10月21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教授主持。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分会理事长劳凯声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沈阳师范大学张维平教授、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劲松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杨颖秀教授、西南大学陈恩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晓燕教授、浙江大学吴华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孙绵涛教授、台湾成功大学许育典教授、加拿大布鲁克大学Li Xiao bin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代表许倩倩女士等。


  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教授对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各位与会来宾的真知灼见必将推动我国教育政策和法律研究进入新阶段。陕师大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代表东道主对参会嘉宾和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年会的召开献上由衷的祝福。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分会理事长劳凯声教授在致辞中对主办方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政策和法律的学科地位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开展教育立法与教育政策的变革研究对中国社会和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之后,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分会副理事长张维平教授、胡劲松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的大会报告。劳凯声教授、湛中乐教授、刘复兴教授、杨颖秀教授、陈鹏教授、吴华教授和余雅风教授分别就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教育结构性变革、“双一流”政策供给、西部高等教育以及民办教育等多个主题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各位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为教育政策与法律未来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学术的引领。首都师范大学劳凯声教授以“依法律而治校,寻大道而革新”为题,以公私二分法、国家与民间关系、国家教育权与家庭教育权三个方面为例,对教育法研究方法、教育权利(权力)等的历史演变进行了深入分析。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作了题为“依法治校  任重道远:于艳茹北大案之启示”的报告,概述了于燕茹诉北京大学案,分别分析了一审判决和二审判决的内在逻辑。基于我国教育正在发生结构性变革的现实情况,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复兴教授提出需要在教育方针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素养结构、学校体系等方面进行重新配置。“双一流”建设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东北师范大学的杨颖秀教授以“建设‘双一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策”为题,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对中国建设“双一流”过程中需要怎样的的配套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从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百年变迁、现实挑战和未来政策供给三方面论述西部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战略支持。民办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浙江大学吴华教授从“比什么?如何比?”、“事实与分析”、“新发展模式”三个方面来阐述为什么民办教育比公办教育更加出色,并且提出民办教育发展新的制度框架。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从《民促法》对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两类民办学校的激励策略和限制措施的设定、政府扶持、收费办法以及对营利性民办高校的影响出发,论证了民办学校分类及其规范的理论基础问题。


  为广泛交流学习,21日下午,本次年会还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五场分论坛。五个分论坛的与会代表就基础教育政策与法律、高等教育政策与法律、教育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双一流”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治理现代化与教育法治等主题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呈现和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10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许育典教授、孙绵涛教授、张新民教授、李晓燕教授、胡劲松教授和陈恩伦教授分别就身心障碍学生教育基本权、教育政策前瞻性、教师职业年金立法、考试立法、校企合作法律制度建构、信息化时代教育法律制度变革等议题作了精彩讲演,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满堂喝彩。在分会场代表依次向大会现场听众汇报各组交流情况之后,陈鹏教授作大会总结。他对本届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次会议与会者的精彩发言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大会秘书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和陕师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学术年会主题涉及面广、参与度高、学术氛围浓厚,开辟了教育政策与法律学科发展的新时代。最后,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年会落下帷幕。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年会,是推动我国教育政策与法律学科建设,开展国内外专业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年会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多彩,人数规模大、会议水平高、人员参与度多、整体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是教育政策和法律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必将有力地推进教育政策与法律学科的不断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与法治建设作出积极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