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面向2030——创建一所未来学校”

——第四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三次会议暨京津冀三区市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



会议现场1.jpg

大会现场


  2017年10月28日,第四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 “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三次会议暨京津冀三区市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会议由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中国知网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面向2030——创建一所未来学校”。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致开幕词.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致开幕词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致开幕词,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希荣分别致欢迎词。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作主旨报告。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jpg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做主旨报告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做主旨报告.jpg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由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杂志和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共建的“津派教育家成长研究基地”揭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为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黄福义、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郭建新授牌并讲话。


刘堂江为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黄福义、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郭建新授牌.jpg

刘堂江为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黄福义、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郭建新授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的三大学术品牌活动之一,“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 旨在探讨、研究教育家成长与教育家办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2012年、2014年、2016年先后开展了以“时代呼唤教育家成长”“营造教育家成长的自由生态”“创新是当代教育家办学的神圣使命”为主题的论坛。 “教育家成长联盟”2014年5月于青岛隆重成立后,全国一次会议在重庆举行,二次会议开始与“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同时举行。两大盛会均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并获得专家的高度认同。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jpg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希荣.jpg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希荣


  在致词中,戴家干表示,未来学校的建设一是要遵循成长规律。未来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要充分尊重教师成长规律,挖掘教师潜能,助力教师提升。激发教师活力,教师有了活力,学校才能有生机。未来学校的教书育人活动,要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学生的成长好比一棵树的生长,一方面禁止揠苗助长,要倡导顺其自然;一方面也禁止不管不顾,要倡导适当修剪。未来学校的组织架构搭建,要充分尊重组织成长规律,扁平化管理方式、金字塔式管理方式,都各有其利弊,如何在实践中科学把握学校组织的成长规律,是摆在新时代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是要遵循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从宏观层面来看,教育治理体系的完善必须“依法治教”。教育管理部门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应符合法定的程序,体现法治的内容,确保依法行使教育行政管理权。从中观层面来看,学校制度建设的推进必须“依法治校”,章程,是一所学校的“宪法”,我们很期待看到“一校一章程,依章程治校”的教育法治新气象。从微观层面来看,具体教学活动的开展必须“依法治学”,要进一步提高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法制意识与素养,确保具体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以牺牲学生各项合法权利为代价。


  三是要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未来学校的教育,应当是启发式而非灌输式的教育,是唤醒式而非填鸭式的教育,是激励式而非惩罚式的教育。如何真正践行素质教育?最佳的答案,在于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教育交流的平台,帮助一线教育工作者实现理论上的升华,进而把更好的教育智慧成熟运用于教育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期两天的会议,四十余位有影响力的嘉宾分别通过主题分论坛和特别访谈分享他们的理念与实践。分论坛的主题主要围绕 “面向2030的未来学校”建设构想展开,如,创建教师发展中心,着眼于教师成长、队伍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关注核心素养、个性发展;信息化中心,讨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问题;资源管理中心,致力于品牌建设、宣传设计;课程与教学中心,从课程构建、教学设计方面展开;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关注空间规划环境育人等。此外,局长圆桌论坛,来自不同地区的教育局长共同探讨“让教育家办学的种子落地生根”;特色学校建设论坛由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和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共同探讨京津冀三区市教育合作与发展。


JOSE1080_副本_副本.jpg

特别访谈环节


  10月29日下午,论坛接近尾声,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主持的特别访谈是每届大会的又一大亮点。围绕“地域学派教育家成长研究”这个主题,五位特约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江苏省丹阳市教师发展中心部门主任笪红梅、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蔡建平、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局长郭建新、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为与会者带来精彩的观点碰撞和思想分享。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游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