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第五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在兰州隆重召开



 

  10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五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在甘肃省兰州市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甘肃省教育厅、西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来自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及全国各地的中学校长、学者800余位代表会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中学教育发展之路和发展模式。


  “中国中学校长大会”是中国教育学会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每三年举办一届。本次中学校长大会以“开阔眼界、明确方向、扩大交流、增进友谊、提升理念、增进责任”为宗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中学教育发展这一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让广大中学校长对新时代的教育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为政府决策提供来自一线的声音。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_副本.pn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开幕词。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已经进入了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的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互联网教学、STEAM教育等对中学改革发展带来了冲击与机遇。我国中学如何在推进“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和国际化进程中实现自身的功能与作用,这些都是中学教育界亟待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教育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标志着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新的开端,也为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_副本.jpg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对未来教育该如何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始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校情,努力塑造具有特色的学校核心价值观。二是要不断提高学校的信息化办学水平,实现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三是要深入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创新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四是要全面落实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


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唐克_副本.jpg

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唐克


  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唐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对第五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会议期间,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张民选,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贾金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分别作了“TALIS与上海教师关键能力提升”、“和实生物,卓越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学校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带一路’文化历史与现状”的主旨报告。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和一个现场访谈。与会教育专家就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学管理策略、中国中学校长基本素养和能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中学育人模式创新研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普通高中学校内部教育督导评价制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了最新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为我国新时代的教育献言献策。


  参会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第五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本次会议为广大中学校长交流办学思想、丰富办学实践、探索学校管理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不仅明确了我国中学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明确了中学教育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能够发挥的特色与优势。


  据悉,29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将为大会做精彩总结,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