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7年学前教育研讨会——科创时代背景下的学前教育”在沪召开

 


  10月17、18日,“2017年学前教育研讨会——科创时代背景下的学前教育”在上海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大会。600多位国内外学前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者、行政人员、大中专院校及全国各地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堂江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对学前教育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理论工作者、行政人员和幼儿园团长、机构和教师共同研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如何更好的推动和发展STEM教育,对于未来学前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袁振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领域一直保持和国际院校的良好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推进教育科学的国际化进程,致力于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科研高地。教育历来与文化背景息息相关,教育研究应更关注文化背景与教育的关系,以及对教育的影响。


  据悉,大会还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近十位国际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德国著名幼儿教育家Wassilios E. Fthenakis,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校长和日本儿童学会长榊原洋一,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Yeh Hsueh,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Joseph J. Tobin,荷兰著名学前教育家、希图国际教育评价研究所高级顾问Jef van Kuyk,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教授Karen Liu,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副教授X. Christine Wang,澳大利亚教育研究理事会研究员Catherine Pearn,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李辉,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教授等围绕“科创时代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主题,分别从各自国家和地区STEM教育发展,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为与会人员思考与研讨学前STEM教育的内涵与价值提供更多的指导。


  会上,学前STEM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大会宣读了联盟成员以及联盟任务,通过介绍学前STEM联盟成立的背景、任务展示联盟成立的必要性。


  为广泛交流学前教育教学经验,18日上午,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四个分论坛:即“科创时代背景下幼儿园教育实践”、“科创时代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与周边行业的融合”、“学前教育质量监测的国际比较”和“儿童教育与现代传媒”等议题,国内外学前教育专项领域的学者、专家代表针对各自研究领域展开研讨和交流。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大背景下,中国教育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此次会议,为大家搭建了探讨学前教育发展未来和发展模式方面的交流学习平台,不仅拓宽视野,拓展思维,更为学前教育未来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学术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