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7第十届IAP中小学生学业素质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

 



  由中国教育学会、公众教育研究院、公众考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届IAP中小学生学业素质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于7月27日至8月4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广东、湖北、江苏、安徽、山东、四川、山西、陕西、河南、河北、黑龙江等二十余省(排序不分先后)的2200名精英学子报名参加了该项赛事。竞赛作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项目”,在初赛阶段,有来自全国各地十余万学生参加,再一次为实验区提供了大量的有效数据支持,对进一步推动综合评价改革实验作出了新的贡献。

 

  为了给参赛学生更好的赛事体验,本届全国总决赛分成两期进行。同学们围绕数学、语文、英语笔试、英语口语四项科目同场竞技。与往届相比,本届竞赛在赛事规模、活动策划及内容编排上都有新的变化和突出亮点。特别是首次开讲的IAP新父母成长学院,得到了首批学员家长的广泛好评。


01 笔试赛场_副本.jpg

笔试赛场

 

02 英语口语赛场_副本.jpg


英语口语赛场

 

03 综合素质提升拓展训练活动_副本.png

综合素质提升拓展训练活动


04 专家讲座_副本.jpg


专家讲座



05 学生在精英社区晚会上的精彩表演_副本.jpg

学生在精英社区晚会上的精彩表演


13 IAP新父母成长学院课堂掠影_副本.jpg


IAP新父母成长学院课堂掠影


  在两期的全国总决赛中,周满生、马建华、储朝晖、张敏强、张勇、张陵、秦建平、柯小卫、张才生、李菲茗、童喜喜等国内二十余位相关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应IAP竞赛全国组委会邀请,出席了颁奖盛典和闭幕式。



06 部分嘉宾全国总决赛合影_副本.jpg

部分嘉宾全国总决赛合影

 

07 IAP中小学生综合竞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吴红军先生代表IAP竞赛全国组委会在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_副本.jpg


IAP中小学生综合竞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吴红军先生代表IAP竞赛全国组委会在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08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先生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在第一期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先生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在第一期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各位嘉宾走上奖台为获奖同学颁奖,送上鼓励与祝福,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手持沉甸甸的奖牌,同学们不仅赢得了荣誉 ,也获得了自信,同时也是对自己阶段性学习成果的一次很好的鉴定和证明。



09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瞬间_副本.jpg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瞬间


14 颁奖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_副本.jpg 


颁奖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

 

  在第二期颁奖典礼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先生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上台致辞。



10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先生在第二期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先生在第二期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他指出,“这个赛事与国内许多其他的活动有些不同,他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基于科学测评技术的赛事,也是国内第一个为参赛选手提供素质能力测评报告的赛事。


  2013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该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测评制度,并开始在全国有序的实验。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体现我国素质教育内容的评价的方向、主要原则、主要内容和方法已基本确定,接下来以什么方式方法做出评价,是摆在广大教育理论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面前的一个艰巨的任务。


  2015年,我们选择专业教育评价机构公众教育研究院和公众考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开展了IAP中小学综合竞赛,以‘重在参与,赢在过程’为指导,科学评估学生的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11 部分参赛学生合影_副本.jpg

部分参赛学生合影







延伸阅读:


  IAP中小学生综合竞赛包含IAP中小学生学业素质能力竞赛、IAP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竞赛和IAP中小学生创新人才选拔竞赛三大竞赛体系,分别使用了“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采用的ACTS学业素质评价技术、ICTS综合素质评价技术和PCTS发展潜能评价技术。竞赛以新课程标准为内容,面向学科学习目标、基础性发展目标及人才培养目标,旨在检测、评价参赛学生的学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选拔并评估具有学科特长、个人特质、能力潜质的优秀学生,并为自主招生学校的科学选才提供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IAP竞赛已历时10年,横跨全国20余省,覆盖5000余所全日制学校,累计参赛学生达200余万,影响力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