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7月16日,中国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钟秉林同志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并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国教育学会领导集体。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等出席会议。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等15家兄弟单位为大会发来贺信。


朱之文_副本.jpg

教育部副部长 朱之文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5年来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代表部党组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高水平的教育学术活动,为教育宏观决策当好智库;第二,扎根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实验,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供示范引领;第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学校的服务,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供可靠的专业支撑;第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赵泳_副本.jpg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 赵泳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在讲话中指示,中国教育学会成立以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团结和组织全国教育工作者,研究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教育学术交流活动,服务教育改革,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在第七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会优势,切实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开拓创新工作领域,持续打造学会品牌,树立了良好形象。


杜玉波_副本.jpg

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杜玉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代表兄弟单位,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杜玉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学会经过了38年的发展,在历任会长董纯才、张承先、顾明远、钟秉林的带领下,汇聚贤才,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教育科研和教改实验,着力探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服务行政决策咨询、引领学术研究方向、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参与现代教育治理、助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科学繁荣等方面,求真求是,献智献策,成效卓著。并希望中国教育学会继续大力普及、繁荣、发展教育科学,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钟会长.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钟秉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第七届理事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术社团优势,积极参与教育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不断开拓学会事业发展新局面,研究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术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五年来,理事会继承和发扬优良办会传统,秉持“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办会宗旨,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治理;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凝练专业特色,着力塑造学术活动的品牌和声誉;四是坚持开放办会,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注重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学会基础能力建设。


  经全体理事投票选举,钟秉林继续担任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钟秉林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时表示,教育发展任重道远,学会事业继往开来。中国教育学会将与社会各界教育人士携起手来,砥砺前行,进一步推动学会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授予丁钢等11位同志“中国教育学会特殊贡献奖”。


  来自学会系统会员单位推荐的300多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候选人推选说明以及《中国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投票选举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240名,常务理事67名,监事会监事4名。


  会员代表大会后,还召开了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和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听取了《中国教育学会章程》修订说明、《中国教育学会会费标准》修订说明、《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试行)》修订说明、《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说明,并审议通过新的《中国教育学会章程》《中国教育学会会费标准》《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


  16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