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新政策·新趋势·新技术 学术引领服务升级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在京隆重召开


  7月21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政策·新趋势·新技术 学术引领服务升级——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贵珍出席大会。


钟秉林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钟秉林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我国教育系统建会最早、规模最大、直接服务于基础教育的群众性、公益性学术组织,肩负普及和繁荣教育科学,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服务基础教育一线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等重要职责。举办会员日,是学会创新学术活动形式,为广大会员更好服务的重要尝试。他强调,当前,我国教育进入到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主要任务的新发展阶段,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着重要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深入发展,STEAM教育方兴未艾,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教育学会将继续坚持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宗旨,坚持以会员服务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创新组织机制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努力为广大会员和一线校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服务。


杨念鲁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


  杨念鲁作了题为《立足学术前沿,创新会员服务,助力会员专业成长——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服务全面升级》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会员是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会服务的主要对象,更是学会工作的核心任务。学会要牢固树立会员第一的思想,突出会员的主体地位,把会员的专业发展和成长需求作为谋划未来的重要聚焦点,让会员的聪明才智成为学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介绍了今后学会会员服务的主要做法: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把线上服务的核心问题集中到线下,搭建各种平台探讨寻求解决途径。二是搭建会员的交流平台,通过会员沙龙等方式建立一个广大会员在互动交流、分享成果的平台,保障会员之间日常的交流与分享。三是提供前沿信息和专业工具,包括线上教育教学案例,给会员提供实际的方法和帮助。四是普惠性原则与增值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会员的特殊需要。


黄贵庆_副本.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贵珍


  黄贵珍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学会会员服务工作,她指出,中国教育学会围绕教师发展的现状和需求,致力于政策研究、理论创新、实践探索、研究传播,不断创新服务会员、服务一线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了成功经验,呈现出许多亮点。她希望学会围绕教育部关于教师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学会作为重要教育智库和联系一线校长教师的纽带桥梁作用,加强对教师发展理论、政策的研究和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为教育行政部门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学校和教师发展提供更有效的学术支持和学术服务。


  大会表彰了首届优秀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并邀请优秀个人代表和单位会员代表作了分享。


优秀个人会员_副本.jpg

学会领导为“优秀个人会员”颁奖


优秀单位会员_副本.jpg

学会领导为“优秀单位会员”颁奖


  三个分论坛分别从“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领航·辅导教育健康发展”、“趋势·教育服务新生态”展开报告和圆桌讨论,汇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小学校长以及资深媒体人,就不同的教育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会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的办会思路。学会将按照“教育工作者精神家园,未来教育家成长摇篮”的组织愿景,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广大会员打造一流的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专业成长平台。


优秀会员代表发言_副本.jpg

优秀会员代表: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办公室副主任李文送


单位会员代表发言_副本.jpg

优秀单位会员代表:陕西省教育学会会长张新民


游森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主持会议

 

大会场_副本.jpg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