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携手英国最大教育测评机构AQA共同打造国内A-Level高水准双语师资队伍

  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首届AQA国际A-Level讲师培训”在四川成都圆满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副主任游森与中国教育学会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副主任王莉出席培训并发表了开幕讲话。本次培训师团队阵容强大,由英国最大的教育测评机构AQA考试局A-Level科学课程主管Stella Paes女士和国内数位有十年以上A-Level教学及管理经验的资深培训师组成。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山东、贵州等近10个省/市的30余名A-Level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王莉副主任为教师们颁发了培训证书。


  AQA(全称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是英国最大的教育测评机构,报考其每年A-Level考试的考生人数占英国本土63%以上;它也是英国教育改革的引领者,参与英国教育部A-Level课程与测评标准制定。2014年,AQA与牛津大学强强联合,研发并正式面向海外推出“牛津AQA国际A-Level课程与测评体系”;2015年,AQA与中国教育学会达成战略协议,共同在课程、评价、师资培训体系建设、中英院校互访交流平台的搭建等几个方面建立全面学术合作。

  同时,中国教育学会引入“牛津AQA国际A-Level课程”并与AQA共同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A-Level师资培训体系。该师资培训基于AQA考试局数十年的全球师资培训经验与标准,结合了中国教师具体需求,除了牛津AQA国际A-level课程考纲梳理外,将重点关注A-level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技巧等,为国内双语教师建立发展平台。


 
  游森副秘书长在开幕讲话中强调,A-Level师资培训以及高素质双语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中国的基础教育国际化有着非凡的意义:一方面着力解决中国A-Level课程教师短缺、师资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众多教育机构搭建提升多元化教学管理能力、培养其国际化教学视野的平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AQA国际A-Level教师培训”将以最贴近中国教师需求的方式,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分阶段、多模块、多维度、持续进行,力求打造一批高水准双语师资队伍。


 
  培训现场,教师与培训师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大家普遍表示,培训内容设计合理,从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到教学管理、学科考纲梳理,同时满足了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多层次需求;中英培训师的搭配,令A-Level教师培训更加贴近国情,符合双语教师职业发展路径。


  今后,中国教育学会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将陆续推出更多AQA国际A-Level师资培训班,欢迎广大A-Level教师与教学管理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