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第16届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高峰论坛

  近年来,我会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日前,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邀请我会及中国海淀教育代表团赴美出席美国一年一度的基础教育交流盛会——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高峰论坛。在我会的协调和组织下,中国海淀教育代表团顺利参会并在高峰论坛的开幕仪式、分论坛等环节多次发声,学习他国优秀教育经验的同时,也把中国优质基础教育案例带向世界,这在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高峰论坛历史上尚属首例。


  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是由美国联邦教育部发起的面向基础教育学校的优质学校组织,其以评估和认可全国杰出的学校、确立行业效能标准、分享办学成果和经验为目标,已成为美国基础教育最高水平的象征,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第16届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高峰论坛”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重构教育:学习、教学、引领”,来自全美国及多个国家的三百多名教育专家以及优质中小学代表参加会议,分享和交流美国优质蓝带学校及来自世界各地具有示范性学校的先进经验和教育成果。


 
  中国代表团到达当日,即与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主席Bart Teal先生进行了会谈,代表团受到了主席先生的热烈欢迎,并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及中美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


  开幕仪式上,蓝带组织主席Bart Teal先生隆重介绍了中国海淀教育代表团并播放了海淀教育专题片。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作为代表团团长也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随后,赵建国副主任与蓝带组织主席Teal 先生共同书写完成书法作品“海纳百川,淀积千里”,寓意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学生发展,共创教育美好未来!


  在接下来的两天大会议程中,蓝带组织邀请了美国著名教育专家Thomas Wilson先生以及Jayne Ellsperman女士做了主旨报告。Thomas Wilson先生是南卡罗来那州安德森第五学校的主管、美国著名教育家。他做了题为《成为达弗夫人》的主旨报告,讲述他幼年时的老师达弗夫人对她一生教育理念的塑造及影响。Jayne Ellsperman女士是美国年度荣誉校长,每年全美50个州只有一名校长能够获此殊荣并获得美国总统的接见,她同时也是美国中学校长协会主席。她从她对于孙子的教育故事讲起,阐释了如何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有特色的优质教育,使每个孩子都尽可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得到充分发展。

    
  除了极具分量的主旨报告之外,蓝带组织还安排了近70场次的专场分享论坛,所分享的话题包括了基础教育中的各种热点话题及优秀经验,如学校管理、STEAM教育、如何从普通校蜕变成为优质校、教育与社区、21世纪学生的素养、学生领导力、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的价值、如何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的学生、教育创新、校园文化、基础教育成功指标等等。

  
  海淀教育代表团的6所中小学学校校长也在专场分享会上做了精彩报告,与世界各国参会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向参会嘉宾充分传播海淀教育声音,综合展示海淀教育乃至中国教育的形象和魅力。这六场报告包括:十一学校“校园里的创意市场”、中关村四小“基于项目学习的探索与思考”、21世纪国际学校“构建一贯制学校文化生态”、北大附小“打开多元开放的教育之门——北大附小生命发展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五十七中“为了所有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以及北航实验学校“为学生插上科技的翅膀”。参会者对中国代表团的报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频频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上,中国教育代表团还与蓝带组织理事会成员进行了正式会谈,商讨未来合作项目,如与蓝带灯塔学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邀请美国教育专家、校长参与中国的国际论坛、优质学校评估标准等等,共同致力于学校进步与教育发展。


  随后,本次论坛还举办了蓝带优质学校颁奖仪式。据了解,蓝带优质学校总共分为四个等级,其中最优秀的学校则被称为“蓝带灯塔学校”,是美国学校的典范和至高荣誉。


  期待来年有更多教育工作者能够加入这一教育盛会,加强与世界交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传播中国教育声音。



扩展阅读:
蓝带学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