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STEAM课程联盟”在京召开座谈会



 
  11月11日,中国教育学会“STEAM课程联盟(筹,暂定名)”在京召开首次座谈会。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三十五中、北京市八一学校、上海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曹杨二中、青岛二中、杭州二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福州一中、成都七中等16所学校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介绍,当前,中国基础教育面临着育人模式的重大改革,如何将知识更好地整合、如何给学生提供更合适的学习方式,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而STEAM教育就是一个符合这样改革方向的先进理念,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教学模式。因此,中国教育学会拟牵头构建“STEAM课程联盟,形成一个由国内知名高校、中学、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志愿组成的课程创新协作体,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STEAM课程及评价体系。

  “联盟”的主要工作包括: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STEAM课程和评价体系;组织编写相关教学材料(指导用书);指导各联盟学校开展STEAM课程并提供专业服务;推动STEAM课程研究以及相关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组织相关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研讨,引进国外高端学术资源;总结各地成果,并组织STEAM成果展示以及相关培训活动;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课程、资源(包括实验室建设)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等等。

  座谈会上,16所学校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了“联盟”的推进思路、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未来价值。大家达成了一致共识:中国教育学会牵头成立“STEAM课程联盟”,站位很高,视野前瞻,尤其是将行政力量、学校力量、社会专业组织力量三者凝聚在了一起,对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联盟”的未来愿景,杨念鲁秘书长介绍道,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发展成为拥有50个以上盟员单位、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课程体系完善、学习条件完备、研发能力强的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