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6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11月20至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2016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内外教育领域的代表近4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2016年文晖奖评审会于9月在北京召开,评审团成员来自亚太地区多个国家,有着丰富的学术评审经验和资深教育行业背景。今年文晖奖评审共收到58份申请,其中15份入围候选名单。最终,来自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科学24/7组织和来自印度的提升综合社会保障意识组织成为2016年文晖奖得主。本次文晖奖还产生了四个荣誉奖获奖单位,分别是达卡阿赫萨尼亚组织(孟加拉国)、技术教育研究所(新加坡)、全球河流环境教育网络(澳大利亚)和亚洲国际计划(泰国)。


2016年文晖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传播“文晖奖”的理念和经验,鼓励中国教育工作者在改善教育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促进中国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自2016年起,由中国教育学会开展文晖奖中国教育创新优秀奖的评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评选,遴选优质教育创新实践项目,每年评选一名优秀奖获奖单位或个人。今年,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凭借中小学“气候变化”主题教育项目,获得首届文晖奖中国教育创新优秀奖。


文晖奖中国教育创新优秀奖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文晖奖倡导公平、和谐、有品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致力于构建和谐、共赢、生机勃勃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文化圈,与世界教育大会“2030行动框架”核心理念高度契合,是联合国“发展全球化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在亚太地区的具体实践。他强调,中国教育学会作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建设者和探索者,高度重视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期望通过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瞻性的教育理念加速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进程,搭建起中国基础教育与国际对话的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颁奖仪式结束后,本次大会还举行了以“优质 全纳 创新——‘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以及中国教育学会教改实验区(海淀区)基础教育国际化项目结题会。





相关内容:



“文晖奖”简介

  一、背景介绍
  “文晖奖”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改善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出资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领域颁发的学术成果奖。
  自2010年创设以来,每年评选一次,已历经七届。7年来,在“以创新促进教育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下,持续致力于倡导更多的教育机会和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和学习、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以及增进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引领着亚太地区基础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二、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历程
  2010年: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教育
  2011年:多样、公平、优质——国际化背景下的现代学校发展
  2012年:可持续发展教育
  2013年:国际视野 智慧课堂
  2014年:终身学习创新:通往未来的桥梁
  2015年:未来技能发展的创新
  2016年:优质全纳教育的创新型合作关系

  三、“文晖奖”特色
  为更好地传播“文晖奖”的理念和经验,鼓励在改善教育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推动《仁川宣言》在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实施,同时,也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国基础教育创新和国际交流,联合国教科文亚太办(UNESCO-APEID)与中国教科文全委会共同设立的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的评审和颁奖仪式有关工作,自2015年起由中国教育学会加入及主办。
  为了促进我国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自2016年起由中国教育学会开展文晖奖中国教育创新优秀奖的评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评选,遴选优质教育创新实践项目,每年评选一名优秀奖获奖单位或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