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9月26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在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的扬州市召开。本次会议以“评价与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评价改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学会、扬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600位教育管理工作者和一线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念鲁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代表学会致开幕词。他认为当前以提高质量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基础教育改革遇到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这就是如何通过课程设计、教学实践、教育评价这三个关键领域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而评价的首要问题是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实质上是中国梦与个人梦相结合,是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打造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保障。他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大数据、多媒体、云计算已经为教育的科学评价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关键是如何在学业测试、综合素质以及职业生涯评价等方面创新、进步,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戴家干

  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志平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教育局副局长周应华分别代表有关方面致欢迎词。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时龙,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分别作了“提高教育评价的专业水平,发挥教育评价推进性功能”“核心素养与考试评价改革”“关于学生发展能力及评价的探讨”“教育质量评价技术的发展及创新应用”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既有来自理论的专业探究,又有丰富的基层实践成果,对各地、各校深入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谈松华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 辛涛


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时龙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 张敏强

  为了更好的展示现代技术与教育评价改革创新的完美结合,会议安排由相关分支机构和单位推荐的7家教育评价机构进行了“基础教育测量、评价系统”展示、交流,并邀请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会议还进行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践经验的汇报和交流。

  教育质量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与会代表们表示,今年的教育评价研讨会对教育评价与学生核心素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为参会代表提供教育评价系统的现场展示,在推进我国考试招生制度和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