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青在线

遨游过太空的种子回到中小学等待发芽


  2016年9月10日上午,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将由我国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航天搭载的种子,在北京东城区青蓝大厦的会场交给了全国1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代表。这些种子是从2015年中小学生自主设计的搭载实验方案中精选后采用的。种子交接后,这些学校的同学们将继续开展栽种培养等科学实验活动。

  在今天举行的“小小种子承载我的航天梦传承钱学森精神暨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活动”一开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分别与中国教育学会和东城区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全国推进建设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主旨的“钱学森班”。来自全国6省市的、在航天科普教育活动中表现优秀的18家单位、36位教师和71名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表彰。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指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推动育人模式的改革到一个新的高度,有利于引导孩子们探索天体探索宇宙探索未知,建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很好地发展他们的核心素养。

  据了解,目前,中国教育学会与中国航天十二院重点支持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以及北京27所中小学开展以航天育种、航天搭载为主要内容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3年多来,共有近万名学生参与了活动。

  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后,航天十二院将进一步发挥人力、技术优势,为东城区孩子们提供与院士等高端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未来孩子们还可利用冬令营、夏令营机会走进航天基地、航天科技中心,在高端的科技场所中参与到可以参与的研究项目中去,进一步揭开航天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