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第九届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8月15-16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和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市温江区圆满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秘书长杨念鲁先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事业部部长李安晋先生,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李建兴、前理事长郭添财先生,成都市教育学会王志坚会长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120余位学者、校长、教师以及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聚焦“青少年问题与展望”主题,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并以“社会转型与青少年教育现代发展的展望”、“高中实施探索教育以提升团队凝聚力及自我效能感的行动研究”、 “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生情感教育”和 “奠基道德智慧的责任感教育”等题目进行了深入阐述与交流。

       代表们认为:我们探讨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青少年是儿童还不是成人,其人格逐步独立更易走向极端,在当今时代更需要关注和积极应对。研讨会是一个平台,可以增进友谊、凝聚智慧,面对问题、联手突破。正如钟秉林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讲,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源远流长。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社会的未来。我们必须思考和探索:青少年将来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教育如何对青少年的将来、国家的将来、地球的将来负责?如何将正确的价值的理念、方法和经验有效地落实于所有青少年的每一天的教育当中?



 
    “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自2007年创立,已在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举办了八届,分别就“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互动”、“养成教育困境与思考”、“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实践、生命教育、中华文化教育、品格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和环境教育进行了研讨,这一次回到了青少年本身上。每一届都是对两岸青少年教育问题的再认识和新起点,通过经验分享和观点交锋,相互看到了区别与差异;通过交流和探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达到相互借鉴优秀教育理念,学习改进现代教育方法的目的。

       中国教育学会希望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省教育会共同携手,为推进两岸青少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与美好未来作出努力。

       台湾省教育会参访团还参观了温江区庆丰街小学和温江第二中学,对学校开展的情智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表示极大的兴趣。


                                                        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部
                                                               2016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