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在东莞体育中心举行




  2016年5月21日至23日,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在东莞体育中心举行。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惯称英语优质课)是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品牌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研室通过逐级选拔,将省(自治区、直辖市)内选拔第一名的教师推荐给组委会。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推荐课例进行评审,并出具提出修改意见,指导其重新做课。获得现场授课资格的推荐教师在进行现场展示前提前抽签确定上课顺序。本次观摩培训旨在为全国优秀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展示舞台,同时为参会代表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以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我国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国内权威英语教育教学专家、教师培训专家,小学英语教研员、一线小学英语教师代表、各省推荐的参赛教师、基础外语教育研究者、出版机构以及英语教育领域相关企业、机构代表、关心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人士50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21日上午8时,活动开幕式在东莞体育中心篮球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基础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等主要领导以及全体点评专家和评委、组委会全体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到会的常务理事、理事、各省到会的教研员、大会相关支持单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于钢主持。

  上午8时30分,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正式开始。授课教师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韩国。这32位授课教师为:安徽合肥市南门小学葛靓清、河北保定师范学校刘存、辽宁省董丹、广东省陈海燕、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贝尔路小学李亚男、重庆沙坪坝区新桥小学龚浪、衡阳市高新区英语组长黄俐、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雷爽、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何睿、山西省实验小学李雁、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石阳小学肖菲菲、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马东方、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绳雅婷、福建省陈雅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第一小学姬银雪、陕西省张娟、天津市刘朵、广西西宁李红娟、南京市江宁区桂婷婷、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刘魏丹、青海省薛静、浙江省陈贤德、甘肃省韩霞、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杨丽华、山东省纪辉、海南省李媛、哈尔滨市大同小学薛彦皎、贵州省贵阳市新建小学燕璟、上海七宝明强小学沈雯晴、香港的Barbara Yau和来自韩国的HYOJIN YUM。

  担任本次活动点评嘉宾的是: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院长程晓堂;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付春敏;《学生双语报》、《双语学习报》总主编,《英语教师》杂志(国家学术期刊)执行主编,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鲁子问;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浩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平;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珏;湖南省教科院英语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夏春娥;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民办中小学外语研究中心主任许时升;西南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教育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晓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郑文;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周诗杰。

  担任本次活动现场评委的是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成;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英语教学法研究室主任,副教授徐苏燕;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伊娜。


本次活动的配课学校为莞城中心小学和宏远外国语学校。


  观摩培训活动期间,32位授课教师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现场授课。每位教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风格各异、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小学英语课堂。35分钟的授课结束后是10分钟的专家点评及与授课教师的互动探讨,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每位授课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细致、到位、精辟的点评,并对课堂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

  此外,龚亚夫和朱浦老师分别在21、22日进行了题为“多元目标的小学教育——从生存到发展”和“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主旨演讲。 同时,还进行课堂教学观察培训。

  观摩培训活动期间,参会代表通过大会微信互动平台针对授课教师的现场展示及专家点评实时发表观点和建议,参与互动交流。5月23日下午,第八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时升作了总结发言。

  为大力扶持举办地及边远地区师资培训,大会资助了500余名当地教师参加会议,并免费为全体参会教师提供会议用餐。

  在观摩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里,与会教师都深刻体会到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的真正价值与魅力。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全国小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同时也为广大小学英语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参会教师也纷纷表示,参加这样一个大型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和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培训机会,不仅开阔了眼界、学习借鉴了各地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而且吸收了专家评委点评的精华,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思及认识,对其今后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自身素质都有很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八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体现了外语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关注,为探索如何通过语言教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了借鉴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