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武汉市江岸教改实验区实验课题圆满结题


  5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武汉市江岸教育改革实验区“十二五”实验课题《高素质多样化创新人才培养——和谐教育发展性研究》结题评审会召开。

  会议上,武汉市江岸区副区长曾艳红介绍了江岸区经济、文化的基本情况,以及教育的发展优势,对实验区五年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并对专家指导江岸区工作表示感谢。

  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德红代表江岸教改实验区做了课题工作报告和课题研究报告。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代表教改实验校做了“学习中心课堂”研究的展示汇报。



 
  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课题选题十分契合时代对教育发展的新需求,研究方法得当,研究过程扎实。该课题丰富了和谐教育人才观的理论认识,明确了基础教育阶段高素质人才、多样化人才、创新型人才三者之间的成长关系,构建了“目标整体设制、幼小中一体化培养、学校个性化培养、项目统一评估”的区域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行政主导,项目推进”“课程改革,创新载体”“三方参与,开放评价”等多样实践策略。课题所研制并实施的《江岸区高素质多样化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区制管理建设、教育云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等保障机制,为学生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家组认为,该实验成效较为显著,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所增强,校长、教师创新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继续保持武汉市领先地位。

  专家组同意实验课题结题,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田京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的成果价值非常高,在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和指导作用。


  实验课题负责人江岸区教育局局长汪新表示,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结合区域教育实际,修缮研究报告,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方向,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手段和方法,完善中小学人才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尤其是在创新人才培养的难点问题方面做一些更有价值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