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财商教育中心

财商教育中心首期“财商教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6年5月9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主办,北京盛世财商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财商教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京燕饭店正式开启,来自全国20余所学校和5所校外培训机构的46名校长及教师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在开幕式上讲话,从中国经济与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背景下阐述了举办此次”财商教育教师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明确财商教育的概念和定位。马建华副秘书长指出,培训班的目的一方面让中小学校老师了解如何开展财商教育,另一方面为“中国教育学会财商实验基地学校”的建立提供师资保障。这标志着中国财商教育事业正式在中小学教育中迈出了艰难第一步。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并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理事长马建华致词

  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副理事长汤小明从“为什么要学习财商?财商是什么?如何训练财商?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四个方面讲解财商的基本理论。接下来的课程精彩纷呈,分别开展了经典财商启蒙课--“现金流游戏”训练、财商基本理论、财商教育课程的设置模式、北京小学红山分校观摩课、家庭财商教育实践、经济学基本理论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

  五天的课程从理论到实践,既让学员们了解财商及财商教育的重要性,财商教育的理论基础,也介绍了中小学财商教育课程体系、现场观摩北京小学红山分校的财商教育课程。学员们表示,此次课程设计新颖、收获很大,对于财商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有学员说,财商教育课的设置模式对核心素养下的学生实践课有较大的启发性。也有学员说,通过财商学习可以让学生掌握经济生活的知识,了解投资工具,学习必要的理财能力。

  学校校长表示,回去后将积极参与到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财商教育的实施计划中,将通过知识普及、案例分析、游戏训练、情景参与、问题讨论、动手体验等形式,让学生接触一些生活中常用的经济概念和常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培养学生诚信、节俭、助贫等优良品质。

学员分组上课

  5月13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领导和老师们对参训学员进行了考核,考核以学员分享及说课为主要形式进行。经过综合评定,其中45名成绩合格的参训学员获得了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颁发的《财商教育教师培训结业证》。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在结业仪式上做了总结发言。杨念鲁秘书长指出,中国教育学会成立财商教育中心是为了推动在中小学开展财商教育,搭建一个财商教育的研究、推广、培训、成果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怎样正确认识财商教育?我们的财商教育不仅仅是技能教育,更是素质教育。我们要让孩子认识到我们不仅是财富的消费者,更要做财富的创造者,要教会孩子做财富的主人。财商教育要培训孩子们的道德情操,勤俭品格,树立合理安排财富、讲信用、讲规则的理念。第二,怎么开展财商教育?如何把握好课程、教学内容、教材和教学方法。因此我们肩负着很重的使命。怎么把财商教育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简单到深化,这里面有很多需要我们去探索的,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的平台,让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们受益。最后,杨念鲁秘书长指出在座的所有同志都是财商教育的先驱和拓荒者,现在所做的是打基础的艰苦工作,过程会有很多的付出,甚至会有痛苦。但相信既然大家选择了这份对孩子对社会都有益的事业,就一定会让财商的种子播种下去后、生根、发芽,结出累累果实,并且通过中国教育学会这个学术平台把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让更多学校的老师认识、理解、愿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让中小学学生除了在智商、情商的增长外,在财商方面也有所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