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中心” 第一期“情境教育”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4月24-25日,“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中心”成立大会暨“情境教育”第一期推广活动在江苏南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校长、老师300余人相聚在南通,共享情境教育的盛宴。

  25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冯小临、新疆克拉玛依教育局副局长俞慧平分别介绍了实验区推广情境教育的实践经验与取得的成果,并展望未来的情境教育发展蓝图。

  随后,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四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校本学期开展的“我爱读春天这本最美的书”主题性大单元活动各学段案例。《赴一场春的盛会——第一学段课程实施情况汇报》,《倾听鸟语 与树谈心——第二学段课程实施情况汇报》,《春天里,我们一起探究——第三学段课程实施情况汇报》,三个主题汇报展现了学校各学科学科联动,深入的研究,丰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在情境课堂展示环节中,李吉林弟子张洪涛老师执教想象性习作指导课《春天的童话》,唐颖颖老师执教主题性阅读综合课《走进春天的树林》,12次连续获省数学比赛冠军代表王海峰老师执教情境数学《射线、直线和角》,顾娟老师执教《和的奇偶性》,新疆克拉玛依情境教育实验学校冷依洛老师执教情境阅读课《画家和牧童》,江苏省海门市实验小学获省数学优课比赛一等奖的黄娇艳老师执教《确定位置》。课堂上,老师们运用情境教育的理念,设计精当,以美动情,以情激智,引领学生徜徉学习海洋。学生乐乐地学,美美地想,学科素养提升,生命拔节生长。六堂展示课充分彰显了情境教育的魅力,广受听课来宾好评。之后,在三个场地听课的专家们分别进行了精彩评课。

  在专家评课后的论坛研究环节,王笑梅、祝禧、陆红兵三位特级教师针对“情境教育实验名校校长论坛”进行了深度交流;周益民、刘昕、王爱华三位特级教师针对“情境语文”进行了精彩的论坛交流;丁锦华、生家琦、柳晓梅三位老师针对“情境数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最后,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进行了全校主题性大单元情境综合课程《我爱读春天这本最美的书》精彩展示。该课程引导学生走进美好的春光,品读“春天”这本最美的书,品读大自然和社会这本无字书,领略她独特的美丽,探寻她神奇的奥秘,做美好春天里最美的少年。全场展示以春姑娘和花仙子、小云雀来到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的具有情趣的视角,艺术呈现了各年级在活动中的收获。一年级音诗画情景剧《春天在哪里》,情趣盎然;二年级童话歌舞剧《让花儿开在我们心上》,美丽动人;三年级、四年级童话剧《小小鸟找朋友》《森林爷爷》,富有创意;五年级情景剧《开往春天的好奇号列车》,生动热烈;六年级音诗画《春到长江》,充满诗情画意。

  老师的展示和学生们的表演,充分体现了“情境教育”在课堂中的激情碰撞,惊喜收获。本次推广活动也将对全国各地、各校进一步推广情境教育思想、明确教育改革方向、厘清教师发展思路、提升教育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