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2016国际志愿者项目宣讲会全国巡讲第四场成功召开

  4月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国际志愿者项目宣讲会在北京西单大悦城成功召开。此前在北京、江西抚州以及山西太原已经开展了三次全国巡讲活动,吸引了大批志愿者。本次宣讲会上,紧扣青少年成长主题,会议组织方向现场来宾介绍了2016年的国际志愿者项目的特色。从时间上,有长期,有短期;从形式上,有团体,有个人;从年龄上,志愿者为13岁-99周岁的人群;从费用上,只需要购买往返机票、签证,在营地期间的食宿费由当地组织承担。也就是说,只要你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就可以参与进来。

  此次宣讲会的发布,是2016年度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志愿项目的新开始,拉开了影响数千人的教育实践的序幕。



聚焦成长环境与经历

  环境与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想必这是每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如何选择环境和丰富经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楚认识的,而付诸实践则更加艰难。国际志愿者项目就是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国内家庭生活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交往能力。国际志愿者项目可以从不同方面进行必备素养的培养,但是本质上它们都注重环境和经历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
本次宣讲会上,环境与经历话题贯穿始终。主讲人刘宇然在国际志愿者的收获中讲到:通过志愿服务,可以提升社会责任感;开阔视野;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拓展海外人脉。长远看来,一次充满国际多样性的志愿活动对于个人的成长影响将有深远意义。



见证志愿者心路历程

  高中时参加奥地利志愿活动的经历,对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张同学来说,是她一段极其难忘的成长经历。最初报名时的犹豫担忧,被她的“冒险”念头压过,成功开启了她一段精彩的旅程。出发前的培训为她积累了经验,也平添了勇气,而真正在异国展开志愿者活动时,她坦言,精彩得超乎她的想象。她结交了来自韩国、希腊、乌克兰等国家的同龄人,直到现在进入大学,她依然非常感激在志愿活动中的收获。而作为领队的张老师则分享了志愿活动中几位优秀学生的经历,其中一位表现极为优秀的朱同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被学校推荐参加志愿活动,又因出色的表现而被推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实习。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中文志愿者项目是今年志愿者项目的亮点:此项目招募13-20周岁中国学生,他们将在美国学校课堂中与美国学生一起上课,小组方式教授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课堂外一对一寄宿家庭模式,白天共同交流,晚上一起生活,让中国青少年志愿者受益他人的同时也受益自己,培养学识广博、思想独立、行动务实、开放包容的领导力人格,通过流畅的自我表达融入国际对话!

  志愿者申请国家遍布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冰岛等五十多个国家,目前还在紧锣密鼓的招募中,由于各个营地只招募1-2名中国志愿者,部分营地名额已满。

  新的世界,新的未来,我们等待着每一位渴望成长历练、崇尚志愿服务的人们!

  如需申请,请拨打咨询电话:62290367、62290387。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提供)